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9 | 中央社

巴西政變未遂案 前總統波索納洛遭調查

巴西聯邦最高法院今天下令對前總統波索納洛、其政府內閣成員及軍方展開搜查與逮捕,調查他們涉嫌參與2022年大選失利後,一連串進行至2023年的政變未遂案。

巴西新聞網站g1、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(BBC News Brasil)綜合報導,根據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莫萊斯(Alexandre de Moraes)決定,聯邦警察掌握證據指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事先知情一事,內容包括阻止2022年總統大選獲勝的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在2023年初就職,好讓波索納洛繼續掌權。

報導指出,莫萊斯命令波索納洛交出護照,並禁止他與其他涉案人聯繫,波索納洛的律師沃恩加藤(Fabio Wajngarten)表示,波索納洛將會遵守命令。

遭搜查人士包括波索納洛團隊的前副總統候選人、前國防部長奈托(Braga Netto)、總統府機構安全辦公室前負責人海倫諾(Augusto Heleno)等人。

至於遭逮捕人士包括波索納洛前特助馬丁斯(Filipe Martins)和卡瑪拉(Marcelo Camara)等4人。

巴西聯邦警察的調查,試圖闡明前述相關人員曾參與2023年1月8日的政變行為,當時數千名示威者入侵並破壞位於首都巴西利亞的國會大廈、總統府和最高法院。

巴西聯邦警察指出,這些人聚在一起傳播巴西選舉制度公正性的假新聞,目的是為軍事干預創造條件,使波索納洛能夠繼續掌權。

巴西總統魯拉說,發生政變未遂是一個「具體事實」。

魯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若沒有波索納洛,就不會發生政變未遂事件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