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0°
( 34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9 | 中央社

印尼3名總統候選人背景迥異 普拉伯沃呼聲最高

印尼大選專題(2)

(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9日專電)印尼14日將舉行總統大選,3名候選人普拉伯沃、甘查爾和阿尼斯各有有擁護者,民調支持度遙遙領先的普拉伯沃,力拚一輪得票過半,期待不用進入二輪投票就能當選。另外2名候選人仍積極拜票、造勢,選舉不到最後一刻,結果都仍存在變數。

普拉伯沃

72歲的普拉伯沃(Prabowo Subianto)是軍人出身,曾任商人,是現任國防部長。他於2008年與盟友共創大印尼行動黨(Gerindra),現在擔任黨主席。

普拉伯沃在2014年和2019年曾競選總統,均敗給對手、現任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。

普拉伯沃出生於印尼最有權勢的家庭之一,他的祖父馬戈諾(Margono Djojohadikusumo)是印尼國家銀行(BNI)創辦人;父親蘇米托(Sumitro Djojohadikusumo)是著名經濟學家和政治家,曾在前總統蘇卡諾(Sukarno)和蘇哈托(Suharto)的領導下擔任部長職位,普拉伯沃的母親則是家庭主婦,曾在荷蘭學習護理專業。

普拉伯沃的父親蘇米托因參加革命活動曾流亡海外,因此普拉伯沃精通英、法和荷蘭語。普拉伯沃畢業後就加入印尼軍隊,30多歲時就擔任特種部隊指揮官,他在43歲時受拔擢為三星將領,擔任陸軍戰略後備司令。

普拉伯沃曾是蘇哈托的女婿,蘇哈托垮台後2人才分道揚鑣。蘇哈托獨裁統治期間,普拉伯沃曾擔任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(Kopassus)司令,掌握軍權,參與鎮壓1990年代的東帝汶獨立運動及1998年追求民主化、反蘇哈托的學生運動,留下人權污點。

普拉伯沃還曾因涉嫌綁架和拷打反蘇哈托分子而被革除軍職,並遠赴約旦經商。美國自2000年起將普拉伯沃列入禁止訪問美國的黑名單,直到2019年才解禁。

普拉伯沃2019年在大選中敗給佐科威後,被佐科威邀請擔任國防部長至今。這次是普拉伯沃第3次角逐總統大位,其副手是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(Gibran Rakabuming Raka)。在各項民調中,普拉伯沃持續以40%以上的支持率遙遙領先。

甘查爾

印尼執政黨民主奮鬥黨(PDIP)推舉的總統候選人甘查爾(Ganjar Pranowo)今年55歲,曾任中爪哇省長。他出生公務員家庭,父親是警察,母親在家裡經營小生意。甘查爾過去曾參加學生運動,他反獨裁的立場使他堅定支持民主奮鬥黨。

甘查爾2013年成功當選家鄉中爪哇省的省長,2018年連任,在擔任省長期間,其多項政策成功改善農民福祉,使他獲得龐大支持,在10年任期結束時,於各項支持度的民調中名列前茅,因此受到民主奮鬥黨提名,角逐今年的總統大選。

甘查爾擔任省長期間,曾被控涉入電子身分證貪污案,但他否認涉貪。同年,他因批准一項水泥廠興建計畫而受到批評。他還曾因向村民徵收土地採礦引發爭議。

去年,甘查爾公開表態反對以色列國家隊到印尼參加U20世界盃,被認(為)是為了對黨展現忠誠,特別是針對能決定總統候選人的黨主席梅嘉娃蒂(Megawati Soekarnoputri)。當時,造成管理機構國際足球總會(FIFA)撤銷了印尼的主辦權。

甘查爾的形象有點像當年同樣平民出生的佐科威,他的基本票源來自民主奮鬥黨的支持者。不過許多分析指出,他若當選總統,可能會受限於政黨勢力及梅嘉娃蒂,個人發揮空間不大。

阿尼斯

今年54歲的阿尼斯(Anies Baswedan)曾任雅加達省長和教育文化部長,他在38歲時被任命為帕拉馬迪那大學(Paramadina University)校長,當時是印尼史上最年輕的大學校長,被視為是穆斯林族群中的開明派。

阿尼斯的父母親都在教育界服務,他的父親瑞希德(Rasyid Baswedan)曾是印尼伊斯蘭大學(UII)講師,其母親阿莉亞(Aliyah Rasyid)則曾在日惹州立大學(UNY)擔任社會和經濟學教授。

阿尼斯曾任佐科威在2014年總統大選時競選總部的發言人,佐科威勝選後,阿尼斯被延攬入閣,成為教育文化部長,但2年後,在沒對外交代原因的情況下遭撤職。

阿尼斯2017年曾與當時作為商人的桑迪阿加(Sandiaga Uno)搭檔,競選雅加達省長,勝選後,他的對手、擁有華裔身分的鍾萬學(Basuki Tjahaja Purnama)因褻瀆宗教而入獄,導致許多印尼華人對阿尼斯感到不滿。

擔任雅加達省長期間,阿尼斯受到民眾支持,除了大幅建設城市、美化人行道和舊城區,在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期間,也因防疫成效而受讚揚,但雅加達淹水問題遲未解決,是他任內受到的最大批評。

阿尼斯此次首度角逐總統大選,競選主軸強調改革、創新,且表態反對佐科威遷移首都計畫,他的主要支持者為穆斯林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