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13 | 中央社

控制全球升溫攝氏1.5度內 「氣候三巨頭」成形

去年主辦COP28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將和預計在今、明兩年舉辦COP的亞塞拜然及巴西合組「氣候三巨頭」,以推動一項國際協議,設法使全球暖化的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.5度內。

法新社報導,阿聯去年在杜拜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大會(UNFCCC COP28),亞塞拜然和巴西則預計分別在今年11月和2025年主辦COP峰會。

去年出席COP28的198個締約國,授權阿聯、亞塞拜然及巴西共同制定一項準則,將全球暖化升溫控制在攝氏1.5度。這個關鍵氣候目標受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嚴重威脅。

根據聯合國估算,即使計入現有的氣候承諾,全球在本世紀結束前仍預料升溫攝氏2.5度至2.9度。另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(IPCC),全球可能在2030年至2035年間達到攝氏1.5度的升溫幅度限制。

根據各國在COP28達成的最終協議,這個氣候三巨頭的夥伴關係「應大幅強化國際合作及有助因應氣候變遷的國際環境,以激發下一輪主辦國自主貢獻的企圖心」。

根據該協議,這是「為了在這個關鍵的十年中,擴大採取行動和執行力道,讓升溫控制在攝氏1.5度內保持可行」。

路透社報導,去年擔任COP28峰會主席的賈比爾(Sultan Al Jaber)說:「我們禁不起失去任何動能,我們須竭力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.5度內。」全球在2015通過「巴黎協定」(Paris Agreement),努力將全球溫度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準的攝氏1.5度以內。

COP29峰會預計今年11月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(Baku)登場,主要任務是批准為開發中國家提供氣候融資所設定的新全球目標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