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17 | 中央社

東升西降論 北京學者呼籲認清美中競爭現狀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1年提出「東升西降」的論斷,並指「時與勢在我們這一邊」。不過,根據港媒星島日報,南京大學著名國際戰略學者朱鋒近期指出,要認清美中競爭的真實現狀,雙方有四大領域差異。

據星島日報報導,「東升西降」的趨勢正在減緩,學術界也有聲音認為對美中實力差距必須要有清醒認識。

1月27日,北京大學南京校友會舉辦新春聯歡活動,該會會長、南京大學著名國際戰略學者朱鋒發表演講。

演講錄音在網上曝光。根據錄音內容,朱鋒開門見山斷言,華府牢牢鎖住中國是美國面臨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,就是要「打殘、打傷、打疼」中國。中國去年經濟非常不好,原因就是美國變臉,去年中美貿易下降21%,美國對中國投資下降87%。

對於中國內部不少自媒體鼓吹「美國注定衰落」,朱鋒告誡,要清醒認識美中競爭的真實現狀,並指出存在四大領域的差距。

第一,美國在全球的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的製造業,依然處於領先的第一陣營;第二個陣營就是中高端陣營,包括歐洲、日本、韓國;而中國處在第三個陣營,正在從中低端走向中高端。

第二,美國維持貨幣和金融霸主地位,美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,美元仍然是世界最大的流通貨幣、儲備貨幣。他提醒,人民幣在世界貨幣流通總量是3.3%,而美元在世界貨幣流通總量是62.8%。

第三,美國在全球有47個鐵桿盟友,包括歐洲、日本等世界主要經濟體;伊朗、朝鮮、敘利亞似乎要撲到中國懷抱,但中國往後躲,因為「三觀(人生觀、世界觀、價值觀)不一致」,中國老百姓都叫朝鮮領導人金正恩「金三胖」。

第四,美中的力量差距是話語權。「你滿世界說我自己是好人,別人就一定都說你是好人嗎?」

2021年,中國做出「東升西降」的論斷。當年,中國基本控制疫情,並創下10年來最快經濟增速,而美國則陷入疫情反覆與通膨飆升。

不過,疫情之後,中國經濟復甦緩慢,房地產面臨暴雷問題,與消費者信心疲弱等,相比美國經濟持續成長,消費需求強勁,股市大漲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