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0 | 中央社

冰島村民因火山噴發撤離 現可返回但風險自負

冰島警方今天表示,因火山多次噴發而疏散的一個漁村的居民,目前允許返回村內但風險自負。警方說鑑於該村狀況,他們相信很少有人會在鎮上過夜。

法新社報導,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(Reykjanes Peninsula)半島的漁村格林達維克(Grindavik),先前出現數百次地震導致建物受損,道路出現巨大裂縫,未來充滿不確定性,當地約4000名居民不得不於去年11月11日撤離。

地震之後,當地去年12月18日出現第1次的火山噴發,岩漿從地表裂縫中湧出,該村倖免於難;但今年1月14日的第2次噴發就在城鎮邊緣,橙色岩漿流入街道,3間房屋化為灰燼。

村莊附近2月8日發生了第3次噴發,在最初7小時內估計有1500萬立方公尺的岩漿流出。這次噴發的岩漿流過半島南部的一個重要水管,切斷了熱水供應(也用於為房屋供暖),該地區被稱為南半島區(Sudurnes),這裡大約有2萬8000名居民。

南半島區警察局長盧德維克森(Ulfar Ludviksson)今天決定,居民和在村內工作的人可以再次自由返回該村,並且想待多久就可以待多久。

盧德維克森在聲明中明確表示,居民和工人進入該村「風險自負」,並強調該村「不宜兒童居住」。

警方補充表示,該村基礎設施年久失修,供應該村的熱水管漏水,這意味著暖氣有限,而且沒有冷水,因此也沒有飲用水。

除了居民、工人或濟助居民的必要人士外,該村仍然對其他任何人關閉。

冰島有33個活火山系統,數量居全歐之冠。它橫跨大西洋中脊,也就是分隔歐亞和北美板塊的海底裂縫。但直到2021年3月之前,雷克雅內斯半島火山已有8個世紀未噴發。

當地2022年8月以及2023年7月、12月都出現了火山噴發,火山學家表示,這可能是該地區地震活動進入新時代的開始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