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0 | 中央社

韓國逾6400實習住院醫生辭職抗議 恐釀公衛風險

韓國官員今天表示,超過6400名實習和住院醫生集體請辭,抗議政府增加醫學生人數的政策;已有約1600名醫生罷工,導致部分醫院拒收病人或延後手術,外界擔憂恐造成公衛風險。

法新社報導,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(副部長)朴敏守(Park Min-soo)告訴記者,超過6400名醫生已遞交辭呈,其中約1600人罷工。

由於韓國法律對醫護人員罷工有所限制,政府已命令這些醫生重返工作崗位,警方也示警將逮捕煽動罷工者。

朴敏守表示,政府首要工作是「維持主要醫院的緊急醫療服務及對重症病例的治療」,以避免重病患者無法獲得治療。

有鑒於韓國人口快速高齡化,衛生當局認為迫切需要更多醫師,政府計劃從明年開始將醫學院招生人數增加2000人,但醫師團體和政府為此爭論不休。

衛生當局指出,韓國醫師人數與總人口比例是已開發國家當中最低。

不過,醫師團體強烈反對大幅擴增醫學院招生人數的計畫,稱此舉將有損醫療服務品質。贊成這項計畫的人則認為,醫生主要是擔心改革影響他們的薪資及社會地位。

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(Yonhap)報導,朴敏守說,截至昨天,全國共有6415名來自100家醫院的實習及住院醫生辭職。韓國約有1萬3000名實習及住院醫生。

由於已有部分醫生罷工,導致一些病患的手術或其他治療被延後,但目前未發生醫療服務受到重大影響的情況。

為因應醫療服務可能中斷,朴敏守說,政府將延長97家公立醫院的門診時間,12家軍醫院的急診室也將對一般民眾開放。

部分醫院確實已出現醫療服務受到干擾的狀況。隨著世福蘭斯醫院的實習及住院醫生宣告罷工,醫院被迫進入緊急模式,必須調整病患手術及治療時程。

在首爾地區一些大醫院,若手術沒有迫切性,病患將被迫出院或轉院。

首爾峨山醫院一名癌症病患的看護告訴韓聯社,受到罷工影響,患者得知自己將被轉到附近另一家醫院,下個月再重新住進峨山醫院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