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1 | 中央社

加拿大前總理穆爾羅尼辭世 享壽84歲

加拿大前總理穆爾羅尼(Brian Mulroney)今天辭世,享壽84歲。穆爾羅尼昔日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為世人稱道,卻因爆出與軍火商進行不當商業交易,導致名聲受損。

路透社報導,穆爾羅尼的女兒卡洛琳(Caroline Mulroney)今天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說,穆爾羅尼安詳過世,家人隨侍在側。

卡洛琳去年8月底曾在社媒發文指出,穆爾羅尼8月曾進行心臟手術,並在去年早些時候接受攝護腺癌治療。

穆爾羅尼昔日由企業律師轉型為商人,後來帶領中間偏右的進步保守黨(Progressive Conservatives)在1984年大選取得歷史性勝利,打敗皮耶(Pierre Trudeau)的自由黨(Liberal Party)。

皮耶的兒子是加拿大現任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。杜魯道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為穆爾羅尼過世致哀,感念他畢生奉獻社稷。

穆爾羅尼是一位具公開演說天賦和熟練手腕的政治人物。他執政時試圖效仿美國前總統雷根(Ronald Reagan)和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(Margaret Thatcher)時期的保守傾向作為,推動稅務改革和出售政府資產等。

他執政9年,因1988年「加美自由貿易協定」(Canada-United States Free Trade Agreement)談判而著名,這幫助提升加拿大出口,並於1991年課徵商品和服務稅。這項課稅措施在政治上極不受歡迎,但有助解決政府財政問題。

在穆爾羅尼執政期間,部分公營企業被出售,包括加拿大航空公司(Air Canada)。

穆爾羅尼1993年在支持度創新低之際辭職。他所屬的進步保守黨在當年選舉僅取得國會下議院295席中的2席,成為加拿大史上最大敗選,而且從未恢復執政。

離開政治圈後,穆爾羅尼重拾法律業務,成為諾頓羅氏富布賴特律師事務所(Norton Rose Fulbright)合夥人。

1995年一封信函披露,加拿大皇家騎警(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)指控穆爾羅尼在1988年出售空中巴士(Airbus)飛機給加航的交易案中,向德裔加拿大籍軍火商施瑞柏(Karlheinz Schreiber)收取回扣。穆爾羅尼控告自由黨政府,於1997年勝訴獲得道歉和賠償。

然而在2010年,針對此事的調查得出結論,穆爾羅尼確實與施瑞柏有不當業務往來。穆爾羅尼告訴調查人員,這些款項沒有任何違法行為,但為收了錢公開道歉。

他2007年表示:「我人生第2大錯誤就是收了施瑞柏付的現金,要怪只能怪自己。我人生迄今最大錯誤就是當初同意被介紹給施瑞柏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