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2 | 中央社

日本前自衛官控性騷促成改革 獲國際婦女勇氣獎

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對提升女性地位等有所貢獻的「國際婦女勇氣獎」得主,其中一人是出面控訴遭受性騷擾,最後促成日本自衛隊改革的前陸上自衛官五之井里奈。

陸上自衛隊2022年爆發男性自衛官性騷女同袍五之井里奈事件,引發日本及國際社會關注。除了日本防衛省汰除加害的男性隊員,福島地方法院2023年12月12日進一步對3名被告做出有期徒刑2年、緩刑4年有罪判決。由於3名被告都沒有在同年12月26日的期限前提出上訴,此案宣告定讞。

五之井因公開控訴遭性騷擾引爆自衛隊內MeToo事件,2023年9月獲選美國時代雜誌(TIME)次世代百大人物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美國國務院「國際婦女勇氣獎」(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)今年共有12位得主,來自日本的五之井因為用真實姓名出面控訴遭受性騷擾而獲獎。

國務院談到頒獎理由時說,五之井出面控訴在自衛隊遭受性騷擾,讓在日本社會被視為禁忌的問題攤在陽光下;五之井的勇氣鼓舞了那些曾受害的無數人們,讓他們不再選擇在沉默中受苦,而是勇於出面揭露自身經驗。

不僅如此,五之井的行動也促成了自衛隊改革,以打造不論性別都能安心服役的環境。

頒獎儀式將於4日在白宮舉行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及第一夫人吉兒(Jill Biden)等人都將出席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