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6 | 中央社

中國取消總理記者會 學者:李強無權無聲

中國今年取消「兩會」後的總理中外記者會,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認為,國務院總理李強將失去建立個人形象的舞台,減少與外界對話。

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「金門事件、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」座談會,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就今年中國兩會、金門事件及美國黨內總統初選,提出各自觀點並進一步分析。

中國國務院總理原本於兩會有兩次露面機會,分別為宣讀工作報告及中外記者會,如今記者會取消,張五岳表示,過去朱鎔基、溫家寶、李克強擔任總理時,發表膾炙人口的「金句」,都是透過記者會包裝呈現。這項決定可能使李強失去發表「金句」,建立個人形象的機會。

張五岳表示,總理的角色不會是在宣讀政府工作報告中呈現,中外記者會成為總理想表現人格特質,想秀金句,想表達親民的唯一機會。在面對14億人口上,中共中央的高層也只有總理記者會是目前為止,大陸方面唯一黨跟國家領導人可以直接跟中外媒體進行溝通跟對話。

學者分析認為,中國近期一系列關於會議的變動,可能與習近平想強調自身權力相關。

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,沒有在兩會前先召開三中全會,是習近平故意展現他至高無上的權力,可以隨意決定黨的會議要開不開,不過這對習近平的權力鞏固是正面指標或負面指標?有待討論。

張五岳表示,中共總書記與總理的關係,已日益轉變成上下隸屬的關係。過往總理每一次出訪都是搭自己的專機,從去年開始李強上任後,則降格為包機。另外,總書記在北京以外視察,總理一般不陪同,去年開始打破慣例。

另外,對於今年兩會中關於軍事費用背後表達的意涵,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,國防經費成長代表對軍人待遇的肯定。

林穎佑表示,如果今天在整體經濟不好的情況下,挹注的經費資源保持穩定成長,是不是為未來解放軍人才取得做肯定保證。在少子化的挑戰下,徵募適當的人才,這些也是在國防預算成長背後思考的方向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