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6 | 中央社

被控教唆罷工遭警察問話 韓國醫師:不躲藏

韓國實習醫師大規模罷工、癱瘓醫療體系以來,韓國警方今天首度針對此案通知一名醫師進行問話。

法新社報導,大約兩週前,數千名實習醫師遞交辭呈並展開罷工,抗議政府在增招醫學院學生以因應老齡化社會的計畫。

首爾當局稱這起罷工行動違法,且在罷工醫師未依政府規定於2月29日最後期限前返回工作崗位之後,著手展開吊銷他們執照的行動,並敦促對策劃抗議行動的人士進行調查。

站在抗議行動最前線的韓國醫學會(Korean Medical Association)之前便稱,政府增招醫學生的計畫將破壞醫療服務品質。如今這個醫學會已有多個辦公室遭警搜索,多位高層也遭控違反醫療法,並被列為出境管制對象。

韓國醫學會的朱秀浩(Joo Soo-ho,譯音)在被控「幫助並教唆」發動抗議之後,今天現身首爾地方警察廳接受問話。

65歲的朱秀浩踏入警察廳之前告訴媒體說:「我很輕鬆的來到這裡,因為我真的沒有什麼好躲藏的,也沒有躲藏的理由。」

他說,「教唆指控罪根本無法成立,因為我們從未教唆」實習醫務人員集體辭職。

他說醫師們發動的是「非暴力」抗議行動,他呼籲政府別再「固執」並展開協商。

今天這場問話,是警方首次針對醫療人員展開與年輕醫師罷工行動相關的調查。

路透社報導,警方表示,接下來幾天將陸續通知韓國醫學會其他高層接受問話。

政府數據顯示,儘管醫師執照可能不保,仍不見罷工醫師有明顯的復工潮。

官方數據顯示,截至4日為止,近9000名醫師仍持續罷工,數字與過去兩個星期變化不大。

政府主張,韓國醫病人數比例是已開發經濟體中最低的國家之一,因此有必要自下學年開始實施醫學院擴大招生2000人的計畫。

不滿政府增招計畫引發的醫師罷工行動,已讓醫療院所不堪負荷,許多關鍵療程和手術被迫取消,促使政府將公衛警戒調升至最高等級。

根據韓國衛生部數據,上週以來,幾所大醫院原本排定的手術已有約半數遭取消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