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6 | 中央社

南海衝突 澳洲東協宣言:避免單方面危害區域和平

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衝突持續升溫,東協與澳洲今發表聯合宣言,呼籲各國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等準則,避免危害區域和平的單方面行動。

東南亞國家協會-澳洲特別峰會(ASEAN-Australia Special Summit 2024)3月4日至6日於墨爾本舉辦,聚焦澳洲強化與東協在經貿與海洋安全方面合作。

隨著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衝突持續升溫,東協與澳洲在峰會尾聲發表「墨爾本宣言」,除了提及加薩、烏克蘭局勢,也關注南海緊張情勢,但未提及中國。

宣言強調指出,繁榮與安全依賴海洋和平,並強調航行自由權利的重要性。宣言呼籲所有國家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(UNCLOS)在內的國際法,及國際民航組織(ICAO)、國際海事組織(IMO)建議的行為準則,和平解決爭議,並在行動中保持克制,避免採取會引起誤解、誤判、讓局勢更加複雜的行動。

宣言支持全面落實2002年「南海行為準則」(COC),呼籲各國避免採取任何危害區域和平、安全與穩定的單方面行動,促進有利「南海行為準則」(COC)談判的環境。

宣言並對於加薩嚴峻的人道局勢表達關切,譴責針對所有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,導致加薩人道危機繼續惡化。

此外,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也強調,「澳洲對於在南海任何不安全與破壞穩定的安全行為感到擔憂」,因為這可能會帶來誤判的風險,導致衝突升級,並呼籲各國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