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2°
( 33° / 30° )
氣象
2024-03-06 | 中央社

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「發展」多「改革」少
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提出2024中國政府工作報告。學者剖析,在這份報告中,「發展」一詞最常被用到,「改革」出現頻率偏低,這與李克強任職總理時期大不相同。

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6日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圖書暨會議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「解析2024年中共全國兩會」座談會。

政大國關中心助理研究員曾偉(峰)指出,這份政府工作報告有很多文字來自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,也強調以黨為主。「發展」一詞最常被用到,「改革」出現頻率偏低。而李克強時期很常提及「改革」,在2018年、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達100多次。

曾偉(峰)提到,投資、消費、製造業、基礎建設等詞彙在這份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被提及,可以預期中國政府未來將加大資源投入在這些領域;「民營企業」出現次數頻繁,後續可觀察中國政府對於民營企業推出哪些政策支持。

他並指出,「非經濟性政策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」去年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有被提出,這個描述究竟是什麼意思,目前尚未有明確解釋,推估是「預期管理」,也就是必須扭轉輿論對於中國經濟的負面看法。

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關中心副主任王信賢指出,中國「兩會」召開至目前為止,可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權力愈加強化,政府工作報告每逢幾段就要提一下習近平,部長通道訪問開口也先提「在習近平領導下」。

王信賢並指出,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不脫黨的頂層設計內容,黨和政之間,黨的決策角色更加明顯,國務院只是負責執行,「總理記者會」被取消,也是在這樣的變動下的結果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