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8 | 中央社

女性聲音遭排擠打壓 中國政治仍是男性世界

今年中國約有1/4人大代表是女性,而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中清一色為男性。分析指出,中國的政治仍是男人的世界,官方要求女性為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出貢獻」,但政策制定並未替女性考慮,甚至打壓女權。

據德國之聲,本屆近3000名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中,女性約占26.5%,略高於1/4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今年兩會期間發言時,對女性代表說「希望廣大婦女振奮龍馬精神,發揮半邊天作用,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做出巾幗貢獻」。

然而,儘管官方高舉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兩性平等大旗,女性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卻微不足道。

其中一個觀察點是目前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的24名委員,清一色都是男性。而在去年的20大之前,中央政治局至少維持了20年的「女性入局保障名額」,委員中至少會有1名女性。

柏林「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」(Merics)中國內政專家德林豪森(Katja Drinhausen)指出,習近平主政以來,加劇了中國政治圈中女性地位不彰的問題。「與過去幾十年相比,現在的(中共中央)政治局裡,已經完全沒有女性,沒有能參與政治決策或代表特定利益的女性。這確實是習近平治下出現的一個逆向趨勢,最終使女性,至少是部分被排擠出了政治圈」。

她說,雖然在地方政府層級,比如市區、鄉鎮的各級決策部門,女性的比重明顯高於中央層級,但是「她們往往主要負責婦女、家庭這類的傳統女性事務,在這些領域是不可能在政治仕途上有所作為的」。

女性的聲音在中國政治決策層缺席,一般民眾也能感覺到。

報導引述一名現年30歲在上海組織關注女性議題聚會、讀書會和電影欣賞會的吳小姐表示,以前更關心政治話題,但現在感覺制定政策的時候,並不會從女性的角度思考,「我認為,很多決策是男性做出的,他們沒有考慮那麼多。我真的很希望能有更多女性參政,提出更多法案並且通過」。

報導提到,特別是在大城市,很多中國女性已經不願依循傳統的家庭觀念、不想要小孩,但這樣的現象是共產黨不願看到的。過去數年,在習近平治下的中國,特別是那些為女性聲張權益的婦女,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打壓。

德林豪森表示,在過去幾年裡,當局有意識地在網上針對女權團體進行審查,一些平台和小型團體被取締,「以便將女性這種價值觀的轉變扼殺在萌芽狀態,讓這一個新的思想與理念難以生根發芽」。

她說,在當局的眼裡,女性應該像習近平所說的,「回歸傳統,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、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