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9 | 中央社

法國墮胎權入憲 首度公開國璽封印儀式見證歷史

3月8日國際婦女節,法國舉辦史上首次公開的國璽封印儀式,正式將「自願終止妊娠權」寫入憲法,上千人見證歷史。參與民眾向中央社表示,法國為全球先例讓人驕傲,盼向性別平權繼續邁步。

4日,法國國會上下兩院以780票贊成、7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正式通過「自願終止妊娠」(IVG)入憲案,成為全球首個以憲法保障墮胎權與自由的國家。

將法國憲法與新增條文蓋上官方印璽為法蘭西千年以來的傳統,可追溯至5世紀開始的墨洛溫王朝(Merovingiens)。今天為封印儀式史上首次公開,也是重達300公斤的官方印璽封蓋印機第一次離開司法部。

上午11時起,上千人湧入巴黎文當廣場(Place Vendome),共同見證象徵性的一刻。12點,廣場首先播出法國女權奮鬥的歷史,包括1974年墮胎合法化正式通過的時刻。

接著,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伉儷進入會場,共同見證司法部長杜彭-莫瑞提(Eric Dupond-Moretti)慎重轉動由拿破崙一世下令訂製的蓋印機,將國璽蓋印在封蠟上,完成後觀禮者起立鼓掌。

馬克宏致詞時表示,「共和國的國璽今天蓋印了一段爭取自由的漫長抗爭」,並指出希望把自願終止妊娠的權利保障寫入歐盟的基本權利憲章,「法國成為全球唯一特別以憲法保障此法的國家,我們將不會休息,直到世界都履行這項承諾。」

他也提到,將以行動終結針對女性的暴力、女性殺害和恐懼,以及帶來創傷的歧視與羞辱,「為了工作更多卻賺更少的女性而行動,對抗不公義。」

當馬克宏說向女權抗爭者道謝時,台下傳出民眾大聲回應「不客氣」,引發笑聲。馬克宏致詞結束也獲得熱烈掌聲。

儀式的另一插曲是當演唱國歌「馬賽進行曲」時,演唱者林格(Catherine Ringer)改編了歌詞,加入陰性的「公民」一詞,並把最後一句歌詞改為「成為憲法中的純正法條」。但演唱完畢馬克宏向前致意時,林格卻不領情,轉身就走,留下總統尷尬鼓掌。

參與民眾瓦雷利(Valerie)向中央社表示,「今天對女性和所有人而言都是重大的一天,我真的很高興我們做出典範,很驕傲」。一旁男性友人也說,希望法國能成為範例,讓其他國家跟隨,「而且這也是首次公開用印,所以超級重要。」

瓦雷利指出接下來還有很多待做事項,「平權,如薪資平等,還有很多事情要改善。今天是第一步,很大的第一步。」

另一位民眾法比恩(Fabienne)告訴記者很開心看到共和國有所前進,「今天儀式非常重要,寫下歷史。我剛好在巴黎,必須參加。」

她指出,墮胎權入憲展示了法國是可以做出重大改變的,「若能推動其他國家這麼做,那就更好了。」

法國墮胎權本由一般法律保障,少部分人士對於此權「入憲」存有疑慮,覺得憲法不該為此更動。

對此瓦雷利認為,「應該要寫進憲法,讓它不再改變。這項權利非常重要,以至於必須入憲」。法比恩同樣強調,「法律是會變的,然而改變憲法則是另一回事。」

現場也有不少外籍人士參與歷史性的一刻。來自波蘭的茱莉(Julie)告訴中央社,波蘭墮胎規定非常嚴格,只有在被強暴或危及生命等情況下才合法;且即使如此,許多醫生也拒絕執行,社會有常有相關抗爭,「法律和現實差距很大,我們距離法國非常遙遠。」

一旁義大利友人克勞第亞(Claudia)則表示,墮胎在義大利合法,但是以一般法律保障,「我覺得這個權利很重要,是需要入憲的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