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9 | 中央社

印尼巴澤航空駕駛疑過勞 飛行中睡著致航道偏離

印尼巴澤航空2名正在執勤的正副駕駛,日前從印尼蘇拉威西島飛往雅加達航班上,同時睡著長達約半小時。據印尼媒體引用官方調查報告指出,副駕駛在執勤前一晚並未充分休息,造成該航班飛行途中一度偏離航道,所幸未發生意外。

印尼「羅盤報」(Kompas)等媒體今天報導,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(KNKT)調查指出,印尼巴澤航空(Batik Air)1月25日從蘇拉威西島(Sulawesi)飛往雅加達航班上,正副駕駛在飛行途中睡著,時間長達28分鐘。

調查指出,在2小時35分鐘的飛行中,發生一系列導航疏失,所幸未釀成意外,也沒有導致任何人受傷。

根據報導,正駕駛在飛機起飛半小時後,向副駕駛要求短暫休息,並得到同意,隨後由副駕駛負責控制飛機,但後來他也睡著了。

調查顯示,雅加達區域管制中心曾多次詢問該航班,航行當前路線還需多長時間,卻未收到回應,儘管多次嘗試聯繫,像是致電等,卻都沒得到該航班的回應。

在長達28分鐘未得到回應後,正駕駛才醒來,並發現飛機偏離航道,同時看到副駕駛也睡著了,才趕緊把他叫醒。隨後正駕駛回覆稱,航班遇到無線電通訊問題,而該問題已解決並繼續飛行,最後安全降落在雅加達,未發生意外。

報導指出,今年32歲的正駕駛和28歲的副駕駛都是印尼籍公民,他們都有根據規定通過健康檢查,血壓、心律和酒精測試都符合規定。不過,副駕駛因前一晚照顧一個月大雙胞胎嬰兒,而未得到充分休息。

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指出,巴澤航空未落實詳細的駕駛艙檢查程序,並建議巴澤航空建立更好的機師疲勞監測機制,防止類似事件發生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