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9 | 中央社

海地幫派猖獗火力強大 長期與政治掛勾成為鬥爭工具

海地人民對武裝團體早已見怪不怪,蹂躪這個國家的幫派組織結構嚴謹,火力強大,長期以來與政治掛勾甚深,成為政治人物荼毒生靈的工具。

法新社報導,非營利組織「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全球倡議」(Global Initiative Against Transnational Organized Crime)在上月一項報告中說:「海地幫派是長期存在的現象。他們與非政府武裝團體的淵源可追溯至1950年代,當時的海地總裁杜華利(Francois Duvalier)推動民兵及祕密警察部隊「麻布袋叔叔」(Tonton Macoutes)。

從1957年到1986年,2位海地已故獨裁前總統「爸爸醫生」杜華利(Francois "Papa Doc" Duvalier)和其子「娃娃醫生」杜華利(Jean-Claude "Baby Doc" Duvalier),都利用這個祕密警察部隊殘害人民。

到了2000年代,部分「幽靈」街頭幫派是當時的總統亞里斯提(Jean-Bertrand Aristide)的武裝支持者,亞里斯提藉該幫派散播恐懼以鞏固自身地位。

美國和平研究所(US Institute of Peace)在2008年公布的報告說,海地幫派「儘管表面看來是犯罪性質...本質上是政治現象,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。」

自2000年代初以來,海地幫派多數已變得專業化,也具有完整的組織。根據聯合國專家的報告,那時起約有200個幫派在海地活動。

報告將他們描述為「使用更先進的槍枝進行武裝暴力,以控制和影響社區並從事非法活動」。

在海地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相當活躍的23個主要幫派,管轄範圍涵蓋該市80%領土,這些幫派又分成2大陣營:由綽號「烤肉」(Barbecue)、海地勢力龐大的幫派首腦謝里齊耶(Jimmy Cherizier)率領的「G9 family」,以及「G-Pep」。

但近日來,雙方多位領導人聯手攻擊該國的重要地點,試圖迫使總理下台。

在2004年到2017年間進駐海地的聯合國駐海地穩定特派團(UN Minustah),在打擊幫派方面取得一些勝利,但多數專家認為,自從該特派團任務結束離開海地後,當地幫派已加強火力。

部分幫派甚至已透過吸收退役軍人和警察來強化械鬥優勢,另一些幫派則取得並利用無人機鎖定綁架目標,和監看他們所屬的轄區。

聯合國專家警告說:「幫派正在研發更精密的武器,而且他們的火力已超越海地國家警察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