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0 | 中央社

美菲共同防禦對付北京?學者:美將大選不願生事

中國和菲律賓日前在南海衝突,美菲已就何種情況可能啟動共同防禦條約展開討論。中國學者稱,這個防禦條約「對不是菲律賓的國土不適用」,且美國今年要大選,不會希望再生事。

菲律賓政府5日指控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危險航行,騷擾、阻撓菲方赴仁愛暗沙(中國稱仁愛礁)向擱淺的軍艦補給,期間輕微碰撞菲律賓海巡署巡邏艇,中國海警船並發射高壓水柱擊破菲國補給船玻璃,導致4人輕傷。這是菲國展開運補以來最嚴重的事件。

對於這起衝突是否可能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在國務院記者會答覆提問表示:「我們正與菲律賓討論此事」。

上海國際關係學者沈丁立告訴中央社記者,菲律賓「曾經承認過仁愛礁是中國的」,並同意撤離在仁愛暗沙擱淺的軍艦。

他說,「仁愛礁是中國的領土」,即使美菲之間有共同防禦協定,「但是共同防禦協定對不是菲律賓的國土不適用的」,從這個角度來說,美國不會去保護菲律賓對仁愛礁的「侵占」。

沈丁立說,即使是2016年由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公布的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,也「只裁海權、不裁領土主權」;美國國務院針對5日中菲南海衝突的聲明提到了南海仲裁,指中國在該水域沒有合法的海權主張,「不含有『仁愛礁主權不屬於中國』這個意思」。

他並認為,美國當前忙於烏克蘭、以色列、紅海等地區的戰事或紛爭,因此不是認真下決心要和中國打仗;但美國不希望中方在仁愛暗沙得手,所以近期常派軍艦到這一帶。

對於接下來美方可能的行動,他認為應該要回到去年底中美兩國元首會晤的「舊金山願景」,加強中美兩軍的溝通,提升溝通層級。

他說,「今年是大選年,美國也希望太平」,假設美中軍事衝突,可能會讓挑戰現任總統拜登(Joe Biden)的川普(Donald Trump)訴諸停火,以此取得更多民意支持。

外媒報導,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)2023年8月否認曾與中國達成協議,以撤離菲國在南海第二托馬斯礁(Second Thomas Shoal,中國稱仁愛礁)上的一艘軍艦。這艘登陸艦馬德雷山號(BRP Sierra Madre)1999年擱淺在該處,用來宣示菲律賓在南海的領土主張。

小馬可仕的聲明稱,他並不知道菲律賓有協議或安排要把船隻從自己的領土上移走,並表示:「讓我進一步說,如果確實存在這樣的協議,我現在就撤銷該協議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