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中央社

駐以代表投書:中國擅改M503航線危害台海航空安全

「耶路撒冷郵報」於11日刊出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投書,指出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等破壞現狀作為,危害台海航空安全,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海和平穩定,並敦促中方遵守國際規則,儘速與台協商。

李雅萍以「航行自由」(Freedom of Navigation)為題發表的投書,先是引述「耶路撒冷郵報」(The Jerusalem Post)刊於2月的「中國軍艦在紅海執行任務引發各界關切」相關報導,指出台灣欣見美國領銜理念相近國家巡航紅海,協助防衛葉門叛軍「青年運動」(Houthi)攻擊,維護國際貿易航道穩定及國際秩序。

李雅萍接著說,如同經由紅海接蘇伊士運河是國際航運要道,占全球貿易量12%至15%和貨櫃運量20%,而全球每年88%海運航班經過台海,因此台海和平至關重要。

李雅萍也提到,台灣堅定捍衛台海和平及穩定現狀,致力守護台海航、空運安全,然而中方卻不斷採取各種對台脅迫的灰色地帶作為,意圖恫嚇台灣,例如每天派機艦擾台,近期更違反國際民航組織(ICAO)規範,片面改變M503航路,嚴重影響飛安,破壞區域和平及現狀。

李雅萍說,感謝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接連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及航行自由重要性,並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方立即與台灣協商,以維持台海穩定,這是全球共同的利益。

「耶路撒冷郵報」創立於1932年,是以色列歷史最悠久且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,主要讀者包括政府官員及外交事務菁英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