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中央社

中國提南海解決方案 菲律賓:不符合國家利益

菲律賓外交部今天表示,已收到中國提出幾項與海事有關的提案,但因提案違背菲律賓國家利益,菲國不予考慮。

路透社報導,菲律賓外交部表示,中國提出的建議中,有一項「堅持採取將被視為默認或承認中國控制和管理仁愛暗沙(Second Thomas Shoal)的行動」,菲律賓「不會考慮這樣的建議」,因為這違反其憲法或國際法。

菲律賓外交部是在回應「馬尼拉時報」(Manila Times)報導時,做出上述表示。報導引述匿名中國高官指出,北京提議讓南海爭議地區情勢正常化,菲律賓政府卻沒有採取行動。

菲律賓外交部在聲明中寫道:「打從一開始,外交部就希望強調,菲律賓正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進行這些秘密談判,因此,我們對中國披露雙邊討論的敏感細節感到驚訝。」

「馬尼拉時報」引述中國官員的話報導,中國提交11份概念文件,提議管理仁愛暗沙和黃岩島(Scarborough Shoal)漁權問題的方法。

菲律賓外交部也否認中國官員指菲國毫無作為的說法,表示「菲律賓政府絕未忽視中方建議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