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4 | 中央社

南海緊張升溫 菲律賓總統將會美國務卿談安全合作

菲律賓總統府昨晚聲明指出,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本月19日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會面,商議合作與安全事宜。

路透社報導,菲律賓和中國近來緊張關係加劇,兩國都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,並指控對方在這個具戰略意義的水道上採取挑釁行為。

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「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」後,小馬可仕矢言將捍衛菲律賓的海事聲索。

小馬可仕本週訪問德國柏林時在記者會上表示:「我並不感到驚訝,但面對中國可能更積極地吞併我們部分領土的企圖,我們將必須繼續盡可能保衛我們的海事主權。」

日本「朝日新聞」報導,美國、日本和菲律賓領袖下個月在華府舉行高峰會的計畫,目前已進入最後籌辦階段。

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(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)2016年裁決,中國宣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「無可爭辯主權」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。北京則拒絕接受這項裁決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