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4 | 中央社

TikTok禁令 業界保持距離憂被視為「對美國不忠」

美國眾議院今天通過法案,要求TikTok在6個月內與母公司「字節跳動」切割,矽谷投資者和TikTok的合作夥伴甲骨文公司,這回都選擇袖手旁觀,擔心被貼上「對美國不忠」的標籤。

時間回到2020年,時任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首次基於國安考量,要求中國「字節跳動」(ByteDance)出售TikTok美國業務,一度引起美國企業競逐,微軟(Microsoft)和甲骨文(Oracle Corp)兩大軟體公司掀起爭奪戰,但交易從未完成。

之後,甲骨文成為TikTok緩解美國國安疑慮的關鍵合作夥伴,TikTok將美國用戶數據資料儲存在甲骨文營運的美國伺服器。

甲骨文是全球最具價值的前30大企業,長期耕耘華府建立關係,深具影響力,川普當年還公開支持甲骨文收購TikTok業務。

美國媒體Semafor指出,甲骨文去年雇用的遊說公司高達24家,但TikTok雇用的遊說者向眾議院助理卻抱怨,此次在美國政壇封殺TikTok的爭議中,甲骨文幾乎沒有為TikTok「兩肋插刀」。

一名共和黨議員的資深助理說,「TikTok一直不諱言表示希望甲骨文能挺身而出」,也期盼甲骨文能更加積極主動。

商業上,甲骨文托管TikTok數據,價值估計有10億美元(約新台幣315億),TikTok大量的影片庫對甲骨文雲端運算業務具可觀貢獻,如果未來TikTok被出售,甲骨文也將失去合約。換言之,甲骨文默不出聲有其風險。

TikTok擁有約1.7億美國用戶,此次為了阻擋法案通過,透過各種手段在華府裡外周旋,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尋求會見國會議員,TikTok也鼓吹用戶打電話給國會議員施壓、要求國會議員投下反對票。

甲骨文代表已告訴其盟友不會沾鍋。不過,不僅甲骨文,TikTok在矽谷的投資者也在一旁觀望,據矽谷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,創投圈人士認為,沒有理由捲入這場紛爭,部分人士也擔憂,如果站出來支持TikTok,會被視為「對美國不忠」。

再者,創投家也希望在其他重要政策上保有與華府斡旋的籌碼,例如人工智慧監管議題,加上他們投資不少國防科技新創,不願為了TikTok搞壞與政府的關係。

The information點出,紅杉資本( Sequoia Capital)的變化尤其令人關注。紅杉資本當時的重要合夥人黎昂(Doug Leone)與川普女婿庫許納(Jared Kushner)等人士關係友好,他曾為了讓TikTok繼續營運幫忙遊說,但黎昂已離開位子,現任管理體系不具這層關係。

此外,當中資在美國受到嚴格審查時,紅杉資本分拆了中國投資的子公司,「字節跳動」投資人認為,紅杉資本可能會避免外界將其描繪成「中國支持者」,尤其紅杉資本已被一些議員點名。

此次提案的眾議院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主席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上個月發布調查報告,內文提及紅杉資本及其前子公司投資「字節跳動」超過10億美元。紅杉資本低調不願置評。

對TikTok更不利的是,部分並非「字節跳動」的投資者也站出來力挺法案。可以看出,從川普到美國現任總統拜登(Joe Biden),4年來TikTok禁令風波沸沸揚揚,已讓一些投資人認為TikTok被迫退出美國的可能性越來越大。

TikTok重要合作夥伴和投資人紛紛選擇在一旁觀望,顯示TikTok在美國的盟友變得相當少,「基本上只能靠自己」。

業界裡頭,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(Tesla)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現在可能是少數站出來反對法案的人,他12日在X平台推文批評說,「法案不僅涉及TikTok,還涉及審查制度和政府控制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