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8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5 | 中央社

等待立法 前美國財長梅努欽準備收購TikTok

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 Mnuchin)今天表示,他正為收購短影音平台TikTok做準備,時值中國猛烈抨擊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法案,要求字節跳動公司出售TikTok。

法新社報導,美國眾議院昨天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,要求TikTok從字節跳動(ByteDance)脫離,否則將受全美禁令限制。此案目前仍待聯邦參議院審議,預計會有更嚴格考驗。

目前為投資銀行家的梅努欽今天表示,一旦法案過關,他將組成一個投資團隊,從中國持有者手中收購TikTok。

梅努欽對財經媒體CNBC表示,「我認為這項法案應該通過,而且我認為(TikTok)應被出售」。他同時也說,TikTok是「一個極為傑出的事業,我將組建一個團隊來收購」這款陷入困境的應用程式。

中國多年來嚴審網路,封鎖臉書(Facebook)和X(前身為推特Twitter)等西方社群平台。梅努欽認為「(TikTok)應由美國企業擁有。中國人絕不會讓美國公司在中國擁有這樣的東西」。

TikTok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。

梅努欽沒有透露他收購計畫更多細節,也沒有透露他試圖聯手的投資團隊。

字節跳動是一家私人公司,主要美國股東包括多家重量級創投,像是KKR(Kohlberg Kravis Roberts)、泛大西洋投資集團(General Atlantic),以及矽谷的紅杉資本(Sequoia Capital)。

對沖基金投資人亞斯(Jeff Yass)也是字節跳動主要投資人,據美國媒體報導,他是反對這項法案的遊說者之一。

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曾試圖對TikTok祭出禁令,但現在立場改變。川普本週表示反對這項法案,不過亦否認立場轉變為亞斯是他的競選金主。

TikTok無論是全部出脫,還是僅出售美國業務,均將是一項巨大挑戰,尤其是在法庭上,世界上只有最富有的公司才有能力承接。

美國科技巨頭若想收購擁有1.7億美國用戶的TikTok,幾乎肯定會面臨嚴格的反托拉斯審查。

中國對這項法案提出嚴厲批評,同時未暗示中國將允許字節跳動出售TikTok。

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在記者會上說:「美方應確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,停止無理打壓外國企業。」

他表示,「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,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」,並呼籲華盛頓為「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經營提供開放、公平、公正、非歧視的環境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表示,美國這次表決「違反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」。

汪文斌抨擊:「如果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為由任意打壓其他國家的優秀企業,那就毫無公平正義可言。」

「看到別人有好東西就想占為己有,這完全是強盜邏輯。」

TikTok一直否認受到中國共產黨控制,執行長周受資敦促用戶公開反對這項法案,幾位創辦者接受法新社採訪時,亦表達不同意這項禁令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