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5 | 中央社

兩會後調研強調新質生產力 李強堅定執行習意志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「新質生產力」成為今年中國發展經濟的重要方針,在全國兩會中更是不斷被提及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結束後首度調研就前往AI相關企業,執行「習意志」的立場不言自明。

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,李強於13日前往「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創新運營中心」、「百度亦莊辦公區」、「北方華創科技集團」、「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」等地調研,並強調落實兩會明確的各項任務,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,「在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中,培育和壯大新質生產力,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」。

據報導,在調研期間召開的座談會中,李強強調「人工智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引擎」。要抓住算力、數據、算法等關鍵攻堅突破,多路徑布局尖端技術,努力實現彎道超車、換道超車。要大力展開「人工智能+」行動,統籌推進通用大模型和垂直大模型應用,引導更多行業領域應用,加強分類指導和典型示範,讓人工智慧為千行百業賦能。

他並稱,「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」。要緊抓住「創新」這個牛鼻子(關鍵事物),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,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創新,統籌推進傳統產業升級、新興產業壯大、未來產業培育,著力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骨幹的現代化產業體系。

習近平2022年9月在黑龍江提出「新質生產力」後,這個抽象詞彙已是今年1月間各地「兩會」的熱詞。而到3月的全國「兩會」,彷彿在任何領域都可以出現「新質生產力」,然而對於「新質生產力」的實質概念,如今仍是莫衷一是。

如今,在兩會結束之後,各領域的政策指導方針都能看到「新質生產力」的身影。李強在調研中多次提到「新質生產力」並要求在各方面執行,顯示這個由習近平提出的全新概念,已經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的指導方針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