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4-03-17 | 中央社

俄總統大選海內外投票所抗議湧現 納瓦尼遺孀現身引關注

今天是俄羅斯總統大選最後一個投票日,海內外投票所抗議湧現。俄國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的遺孀尤莉雅也現身海外投票所,參與反蒲亭的正午投票抗議行動。

路透社報導,納瓦尼的發言人亞爾米許(Kira Yarmysh)在社群媒體X張貼照片,顯示俄國民眾在德國柏林的海外投票所排隊,尤莉雅(Yulia Navalnaya)也在行列中。活動人士指出,在場有些人高喊著「尤莉雅,尤莉雅」,並且拍手叫好。

納瓦尼支持者促請反俄國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的選民17日準時於正午前往各地投票所排隊,然後用選票表達抗議或給當局找點麻煩。他們將這項行動稱為「『午』逆蒲亭」(Noon against Putin)。

俄羅斯15日至17日舉行總統大選,71歲的蒲亭已經掌權24年,這次以獨立候選人之姿爭取連任,可望壓倒性勝選,取得另一個6年任期。

這項行動目的是要拉低蒲亭的得票數,建議方式包括投無效票、在選票寫上「納瓦尼」,甚至把票投給蒲亭以外3名候選人其中一人,即便反對派認為這3人也是克里姆林宮的「傀儡」。

根據路透社,在俄羅斯全國各地,今天有數以千計民眾現身投票所參與「『午』逆蒲亭」行動。反對派指出,這是一場和平但具象徵性的政治示威,旨在反對蒲亭的連任。

一名年輕女子在投票所表示:「希望渺茫,但如果你能(像這樣)做些事情,你就應該去做。民主已蕩然無存。」這位女子未提供姓名,納瓦尼團隊模糊處理了她的臉部。

在另一個投票所,一名女性說,在與蒲亭競爭的3名候選人中,她投給了「最不可疑」的那一位。這名女性也經由同樣方式隱藏身分。

在法國首都巴黎的俄羅斯大使館外,今天也有數以千計俄國公民冒著雨勢大排長龍投票,俄國反對派呼籲在場民眾響應抗議,以紀念納瓦尼,歐洲其他國家首都也有類似場景。

人權監督團體OVD-Info今天發表聲明指出,在俄國各地17個城市中,已有超過74人因為參與抗議總統大選的行動遭到逮捕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