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20 | 中央社

英外相卡麥隆首訪印太 與泰國深化經濟安全連結

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今天將前往泰國訪問,簽署「英泰戰略夥伴路徑圖」,雙方擬在安全防衛、科技、能源、投資貿易、教育、衛生等領域強化合作。

這是卡麥隆(David Cameron)去年11月接任外相後,首次出訪印太區域。泰國之後,他將轉往澳洲,出席英澳外交暨國防部長(2+2)會談(AUKMIN)。

英國外交部表示,卡麥隆將與泰國總理賽塔(Srettha Thavisin)以及副總理兼外長班普里(Parnpree Bahiddha-Nukara)會談,區域安全穩定是其中一個重點議題。

外交部指出,泰國是英國的重要安全夥伴,特別是在促進緬甸和平、維護國際法、增進區域合作等方面。

此外,考量全球超過一半貿易活動途經印太區域,與泰國在海事安全進行合作、確保英國能穩定取得所需貨品,十分重要。

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是卡麥隆此行另一大重點。他說,東南亞是商業活動強力引擎,與區域內國家合作可為英國創造就業機會與經濟成長,而泰國是東南亞最大規模經濟體之一。

據英國商業暨貿易部統計,英泰雙邊貨品及服務貿易額去年達62億英鎊(逾新台幣2500億元),年增3.1%。

訪泰期間,卡麥隆將前往一座空軍基地,實地瞭解泰國的「獅鷲」(Gripen)戰機採購計畫。

泰國空軍預計分階段採購10多架「獅鷲」,以取代訂於2028年退役的F-16戰機。泰國有12架現役「獅鷲」。

原本泰國的首選是F-35戰機,但去年遭美方否決,理由包括泰國缺乏適當的飛行員、基礎設施、安全措施、維修保養能力,「還沒準備好」駕馭像F-35這樣的先進戰機。

超音速多用途戰機「獅鷲」由瑞典紳寶集團(Saab AB)研發製造,供應鏈涵蓋瑞典、英國、美國,其中高達40%的零組件由英國企業供應。

英國外交部表示,一旦泰國新的「獅鷲」採購案確定,英國出口貿易可望增加約3億5000萬英鎊收入。

另一方面,英國去年11月在一場與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對話的科學、科技暨公衛合作會議上,宣布啟動「英國-東南亞疫苗生產研究樞紐」,目標包括供應高品質、價格實惠的疫苗。外交部指出,卡麥隆此行將與幾位研究人員會面。

英國2021年8月成為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的正式對話夥伴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