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3-21 | 中央社

澳洲收緊學生簽證規定 因移民創新高衝擊租屋供需

澳洲本週將開始對外國學生實施更嚴格的簽證規定。因為官方數據顯示,澳洲移入人口再創新高,恐令原已緊繃的租屋市場供需問題進一步加劇。

路透社報導,從23日起,向澳洲申請學生簽證和畢業生工作簽證的英語門檻都將提高;此外,若招收國際學生的教育機構屢次違規,政府將有權使其暫停這類招生。

澳洲內政部長歐尼爾(Clare O'Neil)在聲明中說:「本週末開始的行動,將持續促使移民人數下降,並兌現我們在移民政策上的承諾,解決長久以來失靈的制度。」

澳洲為了加強打擊假留學真工作的國際學生,將實施一套全新的「真正學生測驗」(Genuine Student Test),並對持有訪客簽證入境者擴大實施「不得延期逗留」(no further stay,即原簽證到期後無法在境內轉申請提他簽證)的要求。

澳洲政府去年已採取連串行動,來關閉前政府在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期間對移民開啟的讓步措施,包括取消留學生的工作時數限制等;當局並預告將對留學生收緊規定,讓未來2年移入人口可能減半。

澳洲在疫情期間祭出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,導致外國的學生和勞工接近2年被拒於門外。但疫情過後,當局為了協助澳洲業者招募員工來填補人力短缺,於是2022年讓全年移入人口大增。

然而,突然湧入的外籍勞工和留學生人潮,使得原已吃緊的澳洲租屋市場面臨更大壓力。

澳洲統計局(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)今天公布,截至去年9月30日為止的一年內,澳洲淨移入人口激增60%,達到創紀錄的54萬8800人,超越截至去年6月為止的一年內淨移入51萬8000人。

澳洲移入人口創新高,主要是來自印度、中國和菲律賓的留學生。這雖然讓澳洲勞動力供應擴大、緩和了薪資上漲壓力,但也令原已吃緊的住房市場供需惡化。澳洲租屋空置率徘徊在歷史低點,建築成本高昂也導致新屋供應有限。

歐尼爾表示,澳洲政府自去年9月以來採取的行動,已使得移民人數下降,例如近期發出的國際學生簽證數量已比一年前減少了35%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