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09 | 中央社

馬斯克不服法官判決 巴西法界:疑重燃極右勢力

億萬富翁馬斯克揚言不服從巴西最高法院命令,被法界視為攻擊巴西民主制度及重燃極右勢力。法界認為,倘極右色彩濃厚的川普贏得美國大選,將影響偵辦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的司法進程。

擁有社群媒體X平台、特斯拉(Tesla)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(SpaceX)等多家企業的馬斯克(Elon Musk),週末貼文強烈批評巴西司法機構,尤其是聯邦最高法院(STF)大法官莫萊斯(Alexandre de Moraes),並威脅重新啟動被法院判決刪除的個人帳號。

馬斯克表示,莫萊斯「厚顏無恥地一再背叛憲法和巴西人民,應該辭職或被彈劾」。

莫萊斯7日晚上進一步下令將馬斯克納入偵辦網路平台大軍的調查中,並展開新的調查,以確定馬斯克的貼文是否涉嫌妨礙司法、犯罪組織和煽動犯罪等罪行。

此外,莫萊斯還下令對違反巴西法院判決,將被解鎖的社群網路每個個人帳號處以每日10萬元巴西幣(約新台幣63.79萬元)的罰款。他強調,倘真的發生這種情況,X平台巴西公司負責人也可能受懲。

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集體聲援莫萊斯,同時提請各界注意一個明顯影響馬斯克挑釁巴西司法的因素:美國大選。如果川普(Donald Trump)獲勝,巴西維持機關制度秩序的情景以及針對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的司法進程,將在不同溫度和壓力條件下展開。

巴西新聞網站g1引述聯邦最高法院一名大法官的評估:「不能將馬斯克的威脅當成笑話來看,這是巴西極右翼勢力意圖捲土重來的伎倆。」

這名大法官指出,馬斯克的行為是搧風點火推助極右翼,利用自己的社群網路支持巴西存在「法官袍獨裁統治」的論點;對保護民主法治法律應用的明顯歪曲,被作為保護波索納洛及他的盟友免受法律調查的戰略。

聯邦最高法院成員認為,透過X平台挑釁最高法院,引用審查制度並威脅關閉社群網路巴西辦事處,是馬斯克有計畫地呼應極右翼的理論,並致力於「自我實現預言」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。

自我實現預言是指,預言本身是假的,但它被說出來、被相信,就變成真的。

聯邦最高法院一名成員總結:「很明顯,如果馬斯克不遵守法院命令,他將受到懲罰。如果他受到懲罰,就會抱怨受到迫害。這完全是一個陷阱。馬斯克咄咄逼人,最高法院不能坐以待斃。」

巴西司法部前數位權利司長阿倫納(Estela Aranha)也視馬斯克的行動為「外國極右翼政治力量對巴西民主制度的攻擊」,顯示巴西迫切需要對社群網路進行適當監管,以及確定這些平台的職責。

阿倫納指出,馬斯克的行為最終可能導致X平台在巴西被封殺,而這也可能是馬斯克攻擊莫萊斯的目的之一,激起更強烈的反應,讓辯論升級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