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12 | 中央社

環團報告:H&M、ZARA用棉與巴西環境破壞有關

英國環保團體Earthsight今天表示,國際快時尚巨擘H&M(海恩斯莫里斯)及Zara(颯拉)使用的棉花,來源與巴西的大規模毀林、土地掠奪、貪汙及暴力行為有關連。

法新社報導,Earthsight發布標題為「時尚犯罪」(Fashion Crimes)的報告指出,從衛星影像、法院判決、貨運紀錄和臥底調查等資料發現,這兩大時尚龍頭使用所謂「髒棉」(tainted cotton),因為來自巴西最大兩家農企SLC Agricola及何里塔集團(Horita Group)在環境脆弱的塞拉多(Cerrado)熱帶草原種植。

Earthsight還說,儘管Zara和H&M使用的棉花生產過程涉及種種弊端,但仍獲得主要認證機構「良好棉花」(Better Cotton)列為合乎道德,暴露出後者的監督機制存在「嚴重缺陷」。

塞拉多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熱帶草原,但近幾十年來巴西大型農企愈來愈把注意力轉向這片地區,導致其面積加速消失。

Earthsight追蹤到,從2014到2023年,至少有81萬6000噸產自塞拉多的棉花賣給SLC和何里塔經營的農場,而這兩家公司「長久以來有法院禁制令和行賄判決的紀錄,還因夷平了約10萬公頃的塞拉多原野,而合計遭罰數以百萬計美元」。

報告指出,這些有爭議的棉花產自巴西東部的巴伊亞州(Bahia),銷往8家亞洲成衣廠,而這些成衣廠的客戶正包括來自瑞典的H&M和來自西班牙的Zara。

巴西除了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及黃豆出口國,近幾年也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棉花出口國,僅次於美國,但這卻造成塞拉多的環境受到毀滅性破壞。

Earthsight指出,「腐敗、貪婪、暴力和逍遙法外混合在一起帶來的破壞災難,已導致公共土地遭到堂而皇之竊取、地方居民被趕走」。

「良好棉花」透過聲明表示,針對這份報告「所提出令人高度擔憂的議題」,他們已進行了一起獨立稽查,將會把結果摘要對外提供。

Zara母公司Inditex及H&M表示,他們嚴肅看待報告提出的指控,並要求「良好棉花」公布稽查結果。

巴西棉花生產者協會(Brazilian Cotton Producers' Association,ABRAPA)則發布聲明說,他們已與報告有關的棉農合作來提供紀錄及證據反駁指控,「遺憾的是這些(資料)大多遭到忽視」。

聲明並表示:「任何破壞環境保護、侵犯人權及傷害地方社區的行為,巴西棉花生產者協會絕對予以譴責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