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2°
( 33° / 30° )
氣象
2024-04-12 | 中央社

伊朗揚言反擊以色列 王毅:美國應發揮建設性作用

伊朗揚言報復以色列上週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攻擊,中東緊張局勢升級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要求約束伊朗,王毅則說,當務之急是盡快平息衝突,「美方尤其應該發揮建設性作用」。

法新社報導,以色列1日夷平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(Damascus)一棟伊朗的外交建築物,造成伊朗精銳革命衛隊(Revolutionary Guards)7名成員死亡,其中包括2名將領。伊朗神權領導階層矢言報復。

華爾街日報11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,以色列正為24到48小時內遭伊朗用中程飛彈攻擊以國南、北部做準備;但知情伊朗高層的另一消息人士說,伊朗尚未做最後決定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11日告訴媒體記者,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與中國、土耳其、沙烏地阿拉伯和歐洲國家的外長們通話,「以表明局勢惡化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,各國應敦促伊朗勿升高局勢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在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相關提問時指出,王毅11日晚間應約與布林肯通電話。布林肯通報了美方對當前中東形勢的看法。

毛寧轉述,王毅表示,中方強烈譴責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館的襲擊,強調外交機構的安全不容侵犯,伊朗和敘利亞的主權應當得到尊重。

王毅提到,這一輪形勢升級是加薩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。當務之急是盡快平息加薩衝突。中方呼籲衝突各方切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,立即停火止戰,阻止人道主義危機。

王毅說,中方將繼續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,為中東問題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,為局勢降溫貢獻力量。他並指「美方尤其應該發揮建設性作用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