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13 | 中央社

華為新筆電搭載英特爾晶片 美議員怒批拜登政府

中國電信巨擘華為遭到美國制裁,但華為本週卻推出搭載英特爾人工智慧(AI)晶片的筆記型電腦,美國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今天怒批拜登政府向華為輸出美國技術。

美國2019年以違反制裁伊朗措施為由,將華為列入貿易管制清單,這是遏制北京提升技術行動的一環。列入清單意味著華為的供應商必須先申請難以取得的特殊許可證,才能向華為出貨。

川普政府曾頒發一個類似許可證,允許英特爾(Intel)自2020年起向華為交付用於筆電的中央處理器。對中鷹派人士先前敦促拜登政府撤銷此許可證,不過許可證將在今年稍晚到期且不更新,許多人只好勉為其難接受。

華為昨天推出首款AI筆電MateBook X Pro,搭載英特爾新的Core Ultra 9處理器,令對中鷹派人士既驚且怒,因為對他們而言,這表示商務部已批准向華為交付新的晶片。

共和黨籍國會議員、聯邦眾議院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主席蓋拉格(Michael Gallagher)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:「華府最大的謎團之一是,為什麼商務部持續允許向華為輸出美國技術。」

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,這些晶片是根據先前存在的許可證運出。這名知情人士與另一位人士說,最近對向中國輸出AI晶片實施的廣泛限制,並未涵蓋到這些晶片。

美國商務部與英特爾不願置評。華為也沒有立即回應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