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15 | 中央社

港大校長張翔被黑函投訴事件告一段落

香港大學歷史悠久,在本地學界首屈一指,其校長的地位也十分崇高,但近幾年來,隨著政局動盪不安,港大校長張翔也捲入其中,去年更被黑函投訴「處事不當」,但相關風波近日告一段落,令這所百年學府回歸平靜。

網上資料顯示,張翔於1963年出生,是中國江蘇南京人,在美國留學,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;2017年底,他獲委任為港大第16任校長,翌年中到港上任。

2019年,香港因為政府計畫修改逃犯條例而觸發大規模的「反送中」運動,期間許多大學學生變身示威者,令本地各大學都捲入漩渦中,而這場動亂也大大考驗各大學校長的立場和處事手法。

當時在眾多大學校長之中,來港工作約1年的張翔對這場運動的立場相對較明確,並不接受暴力衝擊;2019年7月1日晚,「反送中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並破壞,張翔於同月3日主動發表聲明,形容為「暴力事件」,強調「破壞性的行動應予譴責」。

在本地各大學校長中,張翔是首位如此明確表態的人,但也即時引來「反送中」支持者抨擊,港大校內也有師生強烈批評張翔的舉動,百多名師生曾到張翔的寓所抗議,要求他收回聲明及公開對話,張翔之後與師生校友會面。

但在會面中,張翔堅持立場,表示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,但強調必須在理性、和平方式的情況下進行,並拒絕收回相關聲明。

在這次事件之後,「反送中」持續在本地發酵,擴大至多所大學,但港大卻出奇地變得相對平靜。

在「反送中」結束及香港國安法生效後,本地各大學已沒有示威活動。相反,部分大學的學生會被「秋後算帳」,目前大都停止在校內運作。

就在各大學校園回歸平靜之際,去年底有人以匿名電郵告密,指張翔「管理不當」,部分指控包括未經招標購買汽車、指明聘用的醫學院院長須具備「美國高等院校經驗」,以及不當處理捐款等。

張翔隨即提出反駁,批評有造謠者蓄意扭曲事實,嚴重誹謗,但事件受到社會極大關注和熱議;去年10月,港大校務委員會宣布成立專責小組進行調查。

本月12日,港大校委會終於宣布,根據調查小組可掌握的證據,不足以確立「吹哨者」電郵中對校長行為不當的指控。

校委會表示,專責小組逐一檢視了投訴電郵中的舉報或提及的問題,並根據港大的「舉報」程序,就這些問題和事宜進行調查,且已報告校委會。

也因此,港大在「反送中」之後的另一起校園風波告一段落,港大再次恢復寧靜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