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2°
( 33° / 30° )
氣象
2024-04-17 | 中央社

靠攏中國或改傾西方 索羅門大選牽動區域安全

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(Solomon Islands)大選今天登場,選民基本上選的是索國是否應該推升與中國的雙邊關係,因此結果很有可能重塑區域安全版圖。

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,索羅門群島2019年與台灣斷交、改與中國建交後,中國一直在當地建設基礎設施。索國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承諾這次大選若連任成功,將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。

然而,他的幾位主要挑戰者則希望縮減中國日增的影響力,傾向於與包括澳洲在內的西方援助國建立關係,並承諾修復支離破碎的衛生系統。

以下為這場大選的重點整理:

背景

索羅門群島位在澳洲東北方1600公里,人口約70萬,由6個主要島嶼組成:舒瓦瑟(Choiseul)、瓜達卡納(Guadalcanal)、馬基拉(Makira)、馬萊塔(Malaita)、新喬治亞(New Georgia)和依沙貝爾(Santa Isabel)。

國會和省議會選舉於同一天舉行。投票於今天上午7時展開,下午4時結束。

這次大選要選出50位國會議員,任期4年。新當選的議員接著於選後表決推派總理,整個程序走完可能要耗時數週的時間。

候選人有哪些?

蘇嘉瓦瑞2019年以獨立候選人之姿贏得東舒瓦瑟(East Choiseul)席次,隨後獲推派為總理,這次則是以簡稱「我們的黨」(OUR)、全名「所有權、團結和責任黨」(Ownership, Unity, Responsibility)領袖身分投入選戰。

蘇嘉瓦瑞迄今4度坐上總理位置,然而,索羅門群島從未出過一個連任成功的總理。

主要反對派政治人物則包括:

—小肯尼羅瑞(Peter Kenilorea Jr):隸屬聯合黨(United Party)的他希望取消蘇嘉瓦瑞與中國簽訂的安全協議,偏向自西方國家取得基本建設方面的協助。他過去是聯合國官員,父親則是索羅門群島脫離英國獨立後的第一位總理。

—蘇達尼(Daniel Suidani): 蘇達尼曾在索羅門群島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擔任省長,任內曾禁止中國企業進駐。這次他角逐馬萊塔省議員,所屬的新政黨U4C(Umi For Change縮寫)則會推派人選角逐國會議席,包括前政府官員塔里富魯(Celsus Talifulu)。

維安相關議題

這是澳洲、紐西蘭、巴布亞紐幾內亞、斐濟組成的跨國部隊「區域援索團」(RAMSI)2017年撤離以來,索羅門群島第2度舉行大選。

RAMSI是2003年應索羅門群島政府的要求而成立,目的在維持部落間暴力事件後的民間秩序。

RAMSI撤軍後,首都荷尼阿拉(Honiara)2021年11月發生反政府暴動事件,蘇嘉瓦瑞要求澳洲警方返回索國協助恢復秩序。6個月後,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訂了安全協議。

中國警察以及「索羅門國際援助部隊」(Solomons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orce,由澳洲、紐西蘭、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斐濟軍警組成)雖雙雙駐紮索羅門群島,但分開行動,並接受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(Royal Solomon Islands Police Force)的監督。

索羅門群島今天同時舉行的全國和地方投計票作業,將有來自澳、紐、太平洋地區、日本、歐洲和美國的選舉觀察員團體負責監督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