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3-11-16 | 菱傳媒

菱視角/習近平邀愛荷華州老友出席APEC晚宴 意在重啟「大豆外交」維穩美中關係

菱視角/習近平邀愛荷華州老友出席APEC晚宴 意在重啟「大豆外交」維穩美中關係

(記者王秋燕/綜合報導)本周「拜習會」無法改變美中在眾多議題上的分歧,但象徵兩國間無法取代的經濟依存關係,相較之下各界更關注APEC晚宴上,哪些美國商界代表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質互動,甚至一起同桌吃飯,進而緊緊抓住中國市場商機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晤後,晚間將出席各國領袖與美國商界代表互動的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」(APEC)晚宴。這場晚宴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(National Committee on U.S.-China Relations)、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(U.S.-China Business Council)舉辦。

APEC晚宴一個座位至少6萬台幣

根據網路上傳出的晚宴邀請函,一個座位最少喊價2000美元(約6.2萬台幣),企業可以花4萬美元(約123.9萬台幣)購買一桌8個座位,外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桌的一個座位。

美國《紐約時報》分析指出,儘管北京當局針對中國民營企業、外國企業審查趨嚴,加上美國對中國實施更多技術限制,但仍有許多企業視中國為不可或缺的市場。習近平藉由APEC晚宴與美國商界互動,想傳達中國市場仍相當有吸引力的訊息,而美國企業急切想與習近平會面、共進晚餐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晚宴嘉賓除微軟(Microsoft)、埃克森美孚(ExxonMobil)、輝瑞(Pfizer)等美國大企業代表外,最受矚目的嘉賓是與習近平有超過40年情誼的蘭德(Sarah Lande)等一群「老朋友」,他們還可能獲得私下與習近平會面的機會。

現年85歲的蘭德是這群「老朋友」中的要角,身為愛荷華州馬斯卡廷居民的她是1985年推廣愛荷華姊妹州計畫的負責人,當年她負責接待來訪的年輕習近平,當時習近平擔任中國河北省食品加工代表團團長,還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中國小官員。

菱視角/習近平邀愛荷華州老友出席APEC晚宴 意在重啟「大豆外交」維穩美中關係

愛荷華州「老朋友」中,與習近平有超過40年情誼的蘭德是關鍵人物。取自flickr.com/photos/xijinpingiowastory


蘭德不僅讓習近平住在家裡,習近平還與蘭德的兒子、女兒暢談美國電影,感受美國家庭生活。蘭德與時任愛荷華州官員則帶領習近平等中國官員,參觀農業大企業孟山都( Monsanto )、桂格 ( Quaker )等,也一起搭密西西比河輪船,並享用吃烤豬大餐。

蘭德接受彭博電話訪問時回憶說:「習近平(1985年時)想學習如何養活他的人民,也很想看密西西比河。」

愛荷華州「老朋友」與習近平擁逾40年情誼

2012年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美國,他還特別到愛荷華州拜訪蘭德與老朋友。習近平當時對她說:「你們是我在美國遇到的第一批人,對我來說,你們就是美國。」蘭德表示,「我不知道為何他(習近平)喜歡我們,我們只是普通人,很想見到他」。蘭德與子女,以及愛荷華州前州長等人都應邀出席APEC晚宴。

習近平與這群愛荷華州老朋友40多年來維持熱情互動,與這段期間的中國、美國關係從密切合作演變到針鋒相對的關係形成鮮明對比,中國連農產品黃豆也轉向巴西採購。

不過情況已經開始變化。中國大宗商品進口商代表團10月23日在愛荷華州舉行的中美可持續農業貿易論壇上,簽署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黃豆、高粱、小麥與玉米採購協議,這是中國自2017年以來首次與美國簽署此類大宗協議。

中國向美國採購逾300萬公噸黃豆

美國主要農產品貿易商ADM、Bunge、Cargill分別與中國代表團簽署11份採購協議。Cargill已向美國財經媒體彭博(Bloomberg)證實,中國在11月7、8日向美國採購超過300萬公噸的黃豆。

Cargill全球貿易部主管Alex Sanfeliu指出,中國採購量似乎超過國內所需,應該是要建立大量庫存,以因應地緣性政治因素所產生的供應緊縮。

彭博分析指出,北京當局宣揚習近平與愛荷華州老朋友情誼,又擴大向美國採購黃豆,這都是重啟「黃豆外交」政策的跡象,且在「拜習會」前釋出善意,顯有尋求與美國回復更穩定關係的意味。

菱傳媒原始網址:菱視角/習近平邀愛荷華州老友出席APEC晚宴 意在重啟「大豆外交」維穩美中關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