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1-16 | 菱傳媒

「拜習會」看似圓滿結束 拜登又稱習近平是「獨裁者」

「拜習會」看似圓滿結束 拜登又稱習近平是「獨裁者」

(王秋燕/綜合外電報導)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「拜習會」看似圓滿結束,美、中領袖各自針對最棘手的台灣議題表達立場,而美中也恢復軍事溝通。但美國總統拜登卻隨後的媒體專訪中稱習近平是「獨裁者」。

「拜習會」於美西時間11月15日在舊金山以南約48公里的費羅麗莊園(Filoli Estate)舉行,拜登(Joe Biden)、習近平進行4小時的閉門會議。

路透引述隨行美國官員指出,台灣是美中關係最敏感、棘手的議題。不具名美國官員則向美國之音透露,習近平否認2027、2035年將攻打台灣,但強調「在某一時刻中方必須朝著總體解決問題邁進」。

「拜習會」結束後,拜登表示,就領導人對領導人之間會談,兩人取得實質進展,雙方就恢復軍事聯繫、打擊在美引發成千上萬人死亡的芬太尼(fentanyl)氾濫等達成協議。拜登誓言,兩人日後會透過「拿起電話」解決歧見,而不是讓兩國滑向衝突邊緣。

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則指出,習近平在與拜登會談中,呼籲美國「不要圖謀打壓或遏制中國」。

在「拜習會」後,拜登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記者MJ Lee訪問時則說:「他(習近平)是獨裁者,他領導一個共產國家,這個政府制度與我們的截然不同。但無論如何,我們會晤仍有進展。」

拜登指出,「我認識這個人(習近平),我知道他的作案手法(modus operandi)。看著他的眼睛,知道我們有分歧。他對很多事情的看法與我不同,但他很直率。我並不是說他好、很好,或者漠不關心,我只是說他很直率」。

CNN報導分析,今年6月時,拜登就公開說過習近平是「獨裁者」,當時中國外交部立刻發表嚴厲反擊。拜登此刻又說出習近平是「獨裁者」,且習近平率領的中國訪問團目前仍在舊金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議程,預期拜登此番言論將引發中方怒火,破壞「拜習會」上達成進展。

菱傳媒原始網址:「拜習會」看似圓滿結束 拜登又稱習近平是「獨裁者」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