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5 | 菱傳媒

菱視角/華爾街出資辦APEC晚宴力挺習近平 背後大賣、降低中國投資

菱視角/華爾街出資辦APEC晚宴力挺習近平 背後大賣、降低中國投資

(記者王秋燕/綜合報導)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赴美參加的一場APEC晚宴,由華爾街重量級業者出資,各家執行長也與習近平同坐主桌,展現全力支持態度。不過,北京當局縮緊政治管控、美中關係惡化,房地產業低迷等多重經濟挑戰,華爾街大行早做出最實際投資判斷,大舉賣出、減持中國投資部位。

習近平11月到美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時,11月15日親自出席的一場晚宴,會見350位美國企業代表,當他們起立為習近平演說鼓掌時,可發現與習近平同坐主桌的是黑石集團(Blackstone)執行長蘇世民(Stephen Schwarzman)、貝萊德(BlackRock)執行長芬克(Larry Fink)與橋水聯合(Bridgewater Associates)創辦人達利歐(Ray Dalio)。

350位美商代表出席 習近平演說卻無助提高信心

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黑石集團、貝萊德正是該場晚宴出資者,達利歐則是個人出資者。不過,針對北京當局政策讓外資在中國經營風險增加,習近平在該晚宴演說時並未消除美國商界的疑慮,也沒有企圖贏回美國投資者的信心,僅淡淡表示,美中關係將穩定發展。

華爾街投資銀行、避險基金業者表面雖仍展現支持北京當局,所有言行也盡可能不得罪北京當局,不過他們早針對北京當局緊縮政治控管手段、房地產業低迷、地方政府債務暴增,以及對外資企業突擊與調查等不利因素,賣出、降低中國投資部位。

達利歐與中國政府長期維持好關係,但他去年10月已退休,不再過問橋水的中國投資策略。今年第3季橋水賣出、降低30多家中國公司的股票,包括電動車製造商小鵬汽車、電商巨頭拼多多。至今年9月,橋水持有的中國企業股票市值年減60%。

外資大賣逾310億美元 中港股市黯淡無光

不只橋水賣出中國企業持股,根據美國銀行全球投資策略(Bank of America Global Investment Strategy)統計,第3季外資從中國金融市場撤出120億美元,是23年來首次淨流出紀錄。

根據中國官方統計,今年累計至10月底,外資減持中國股票、債券投資規模超過310億美元,這是22年來最大的資金淨流出規模。外資拋售反映在今年中、港股市表現黯淡,上海股市反覆摜破3000點大關,到12月13日仍無法有效站回,而香港恆生指數早已摜破17000點大關,至12月12日累計下跌幅度近18%。

在私募基金方面,凱雷(Carlyle)等多家業者降低旗下亞洲基金的募資目標,有的甚至完全停止募集中國基金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指出,過去10年,在中國市場的私募基金平均每年募得近1000億美元,但今年迄今,這些基金僅募得43.5億美元。

黑石集團則因為中國監管機構審查延宕,已悄悄放棄以30億美元收購中國房地產開發商「SOHO中國」多數股權的交易。

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緊盯華爾街 欲緊縮對中投資限制

摩根大通(JP Morgan)、花旗(Citi)等華爾街投資銀行業者代表,今年9月曾與美國聯邦眾議院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主席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低調會面,其中一些代表稱,不能依照以往經驗建立中國市場投資策略,因為北京當局變得更難預測,美國金融業高層對中國投資風險有新的覺醒。

貝萊德、富達國際(Fidelity International)仍對龐大的中國退休金市場深具信心,這兩家公司在中國已獲批准成立公開募集基金業務。

不過,貝萊德、股票指數編制公司MSCI明晟因把中國業者股票納入一些主要指數,幫中國引入美國退休基金投資,兩大業者也因此遭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調查。

根據彭博報導,蓋拉格企圖透過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改革華爾街業者對中國市場投資規則,目前美國業者不准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企業,不過這些企業的子公司並未被限制。

更多新聞:

以色列、美國反對沒用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通過以哈人道停火決議案

新聞眼/美國會議員靠內線神操作? 裴洛西光股票交易就賺進百倍年薪

緬甸軍政府內戰續吃敗仗 靠中國牽線與「三兄弟聯盟」談判

菱傳媒原始網址:菱視角/華爾街出資辦APEC晚宴力挺習近平 背後大賣、降低中國投資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