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11 | 菱傳媒

菱視角/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


菱視角/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

(記者王秋燕/綜合報導)中國積極驅動電動車、綠色能源等製造業,以彌補房地產業低潮所失去的經濟動能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出訪中國4天,不僅對中國產能過剩問題提出尖銳評論,甚至強調若中國不調整產業激勵措施,美國當局不排除針對中國綠色能源出口調高關稅因應。



這是葉倫(Janet Yellen)9個月來第二次訪問中國,也可能是她作為財政部長的最後一次中國之行。她8日結束中國訪問行程後,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說:「目前我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,我們希望與中國合作,看能否找到解決方案。我考慮的不是出口限制,是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轉變,以及減少對企業的補貼,特別是地方政府的補貼」。



葉倫暢遊珠江逛故宮 北京給予訪中行正面評價



儘管葉倫嚴詞批判的中國產能過剩問題,但仔細觀察葉倫此次中國行,葉倫雖數次發表尖銳批判,但中國網友、北京高官對她的多數評價都算友善。



葉倫4日抵達廣州機場時,衣著樸素、斜背一個包,再手提一個公事包,從專機階梯走下的照片成中國社群平台上熱議話題。有中國網友稱,葉倫是「務實」、「最沒有架子的財政部長」、「老太太背個包就像去超市採購的大媽」。



葉倫5日在廣州與中國國務院總理何立峰會面時互贈禮物外,還共同乘船遊覽珠江風光,6日晚間抵達北京後直奔必比登推薦的「老川辦餐廳」,享用正宗「四川蝦」外,還獲贈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蜀繡。7日,葉倫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、受到熱烈歡迎,還接受紫禁城私人遊覽,8日再與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、中國人行行潘功勝會談後結束此次訪問。



葉倫在與上述北京高官會談時,雖表達美中關係建立在穩定基礎上,但也強調雙方必須要明白只有直接、坦率地溝通才能取得進展。葉倫不僅批評美國企業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,在與李強會面時直接提出控制中國工廠產能過剩的主。但李強僅回應,中美需要互相尊重,應該成為夥伴而非對手,並表示葉倫此行取得「建設性進展」。



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於8日記者會對外報告葉倫訪中成果時針對敏感的產能過剩議題僅表示,中國將依靠市場化解過剩產能。彭博分析指出,這意味著北京當局會透過破產、合併等市場機制淘汰無法獲利企業,以解決相關問題,葉倫此行無法讓北京當局改變政策。



廖岷對於葉倫訪中國成果仍給出正面表述指,中美在深化經濟金融政策溝通協調和互利合作,對於維護兩國和全球經濟金融穩定、促進疫后經濟復蘇發展有著重要意義,中方對此始終秉持開放、積極的態度,此次經中美雙方深入磋商討論,最終在經濟、金融領域達成重要共識。



葉倫認定全球貿易帶來好處 曾呼籲對中降低關稅



相對於其他拜登政府高階官員,中國官方給葉倫相對禮遇頗受關注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分析,這是因為葉倫被視為是對中相對友善的人士。



葉倫與其他拜登政府主張採取更多保護主義措施部分官員不同,她仍忠於許多傳統觀念,認為全球貿易能帶來好處。在拜登執政早期,葉倫呼籲美國對中國降低部分關稅的主要聲音之一,還力主與美國與盟友加強貿易往來,對關鍵產業實施「友岸外包」(friend-shoring),而非完全轉移到美國境內。



中國製造的電動車進口到美國關稅約27.5%,這是美國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所制定的政策,現任總統拜登(Joe Biden)就職迄今,並未對中國進口關稅進行調整。



中國不會改補貼科技業政策 專家:要達到自主獨立目標



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(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)副主席庫爾特(Wendy Cutler)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訪問時指出,中國一向認為美國財政部是最願意和他們合作的機構,由葉倫來傳達美中可以對抗,但更有合作空間的訊息,對中國而言,是非常恰當的。



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漢森(Gordon Hanson)向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表示,葉倫根本很難說服中國解決產能過剩問題,中國採取補貼政策的模式下,美方很難全面了解其貿易政策,拜登政府現在也採取補貼政策提高產業競爭力,而非調高關稅政策來應對中國。



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中國經濟與商業中心主管法爾-埃魯(Alfredo Montufar-Helu)表示,中國補貼科技製造業政策不可能改變,因為中國房地產市場依舊低迷,美國將更嚴厲限制高端科技技術,中國將透過補貼政策來達到科技產業自主獨立的目標。



更多新聞:



菱視角/中國經濟烏雲罩頂富人出手不再闊綽 Gucci首季營收恐下滑2成



新聞眼/《基本法》23條生效香港黑影幢幢 境外港人:年輕人就「潤」吧



新聞眼/紅線模糊!香港《基本法》23條立法 港人、國際組織、外籍人士動輒得咎


菱傳媒原始網址:菱視角/美財長葉倫被視為對中友善人士 批產能過剩示警加關稅卻備受禮遇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