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3-01 | 美通社

XPRIZE 舉辦水資源短缺比賽,發掘地球豐富海洋資源

XPRIZE 舉辦水資源短缺比賽,發掘地球豐富海洋資源

這比賽耗資1.5 億美元,為期5 年,獎金1.19 億美元,旨在創造增加全球清潔水資源機會的嶄新海水化淡解決方案

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2024年3月1日 /美通社/ --XPRIZE是全球大型獎勵比賽的領導,透過設計和舉辦多個比賽來解決人類重大挑戰。今天,該組織宣佈舉辦XPRIZE 水資源短缺比賽。這比賽獲Mohamed bin Zayed Water Initiative 1.5 億美元投資,比賽為期5 年,獎金總計1.19 億美元。希望透過建立多個可靠、可持續兼可負擔的海水化淡解決方案,更多大眾可獲得水資源。參賽隊伍旨在研發多個有助負責任地擴大地球海洋水資源的技術,造福全球數十億人,並創造平等、可持續兼水資源豐富的世界。

水資源是地球萬物所需。雖然地球70% 遭水覆蓋,但現時每人都實際面對各種水資源壓力。目前地球上僅有0.5% 的水資源可供80 億人維生。由於氣候變化、農業和工業用途等各種因素影響,我們的淡水供應正在急降。全球多個主要城市正在面臨「歸零日」危機,即他們預計水資源耗盡之日。「歸零日」來臨後,當地居民將面對更嚴峻的制水、排污及個人衛生問題、環境和經濟損失,以及資源衝突的威脅。

海洋蘊藏地球超過96% 水資源,因此海水化淡日漸成為各國/地和社會感興趣的可靠水資源選項。可是,目前海水化淡技術缺乏效率、昂貴和未能持續發展。因此無法大規模產生淨水,也無法解決全球水資源急缺問題。現時多間海水化淡廠也主要利用化石燃料和水處理物來運作,而這會造成可持續發展問題。海水輸入和鹽水輸出的過程也可能危害脆弱的海洋生態系統。

XPRIZE 行政總裁Anousheh Ansari 表示:「雖然少數國家正在為當地居民提供乾淨用水,而採用先進海水化淡解決方案,但海水化淡技術創新大致停滯。現時多個解決方案仍然昂貴兼未能成本效益地擴展,因此無法為大多數國家帶來富意義的好處。世界需要為海水化淡帶來尖端突破,並成為更具成本效益兼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。然後,世界各地可更普遍地採用海水化淡,協助人類和環境昌盛。」

Mohamed bin Zayed Water Initiative 主席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 殿下表示:「水資源短缺日益嚴重,並極度威脅全球安全與繁榮。因此,國際社會需要作果斷及合作的回應。XPRIZE 水資源短缺比賽與Mohamed bin Zayed Water Initiative 的目標一致,均希望在全球議程上,提升水資源短缺問題的重要,並協助加速研發和部署多個全新改革的解決方案,應對這緊急挑戰。」

在此規模的比賽中,XPRIZE 水資源短缺是首個以改變海水化淡系統為重點的比賽。該獎項鼓勵參賽隊伍創造嶄新的解決方案,這些解決方案能夠在不斷變化的氣候條件下,較現有方法更經濟、可靠、可持續環保和適應氣候變化。參賽隊伍需要反思海水化淡系統、方法和用料,尋找更安全、可靠、可負擔兼可持續發展的水資源方法,從而支援世界各地多個人口急增中心和其他社區。

XPRIZE 食物+水資源+廢物執行副主席Lauren Greenlee 表示:「我們預計2030 年全球水資源求過於供40%,因此這次比賽舉辦是相當及時。我們相信這獎項將為海水化淡工作帶來必要變革,並協助解決全球水資源短缺問題。我們明白該等突破可以來自四面八方,並透過專注系統層面創新、靈活標準以及嶄新用料探索。我們的目標是擴大各界投入,並評估所有可行解決方案。」

國家水資源創新聯盟總幹事Peter S. Fiske 博士表示:「隨着社區、產業和國家/地區增加水資源方法來提高供水系統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,我們期望海水化淡於21 世紀強勁增長。透過吸引世界各地的創新者,集中提高海水化淡的能源效率、成本效益和環境效益。我對XPRIZE 水資源短缺將帶來這重要技術的創新推陳出新和成本降低,感到樂觀。」

國際海水化淡和再利用協會秘書長Shannon McCarthy 表示:「在我們努力確保世界各地的淡水來源,抵消全球水資源短缺的過程中,可持續發展兼可負擔的海水化淡系統是關鍵。我相信充滿靈活的XPRIZE 水資源短缺,將激勵海水化淡界的革新研發,以及我們應付全球日益嚴峻水資源挑戰所需的突破,確保全人類均可取得水資源。」

雖然這比賽枝節眾多,但眾多枝節均圍繞反思海水化淡系統主軸。獲勝隊伍將於1 年內,以最低成本、低於標準的可靠兼最可持續發展的方法,每日利用海水生產一百萬公升飲用水(1,000 立方米/天),確保全球民眾皆可取得,並且生產的水資源足以向10,000 人提供(根據WHO 標準)。新型薄膜材料將致力尋找完美薄膜,降低水資源生產成本。除此以外,這也提高可靠和持續發展度,為延長現有海水逆滲透海水化淡廠的使用壽命,開闢未來道路。

XPRIZE 水資源短缺的冠名贊助為Mohamed bin Zayed Water Initiative,其致力提高人類對水資源短缺的認識,並提高國際議程中的優先地位。同時,加速研發解決方案、測試和部署多個革新及持續發展技術,從而應付這項全球挑戰。

如欲參加比賽、了解詳情或其他參與,請瀏覽xprize.org/water

關於XPRIZE

XPRIZE 是設計、發起和執行大型比賽的全球領導者,務求解決人類最大難題。我們透過鼓勵多個群眾外包兼科學可行解決方案的獨特模式,民主化創新研發,並為全人類創造一個更公平和資源充沛的未來。如欲捐款、了解詳情或加入團隊,請瀏覽xprize.org

關於Mohamed bin Zayed Water Initiative

Mohamed bin Zayed Water Initiative (MBZWI) 致力協調行動,應付全球水資源短缺的日益嚴重威脅。MBZWI 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 殿下創立,務求提高人類對水資源短缺的認識,並在全球議程中,提高優先地位。同時,利用目標投資的力量,加速技術創新和擴大國際合作,從而解決水資源困難,造福世人和後代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