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28° / 27° )
氣象
2022-07-05 | 台灣醒報

美國右翼媒體遭清算 面臨超高額訴訟

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!美國右翼媒體在美國大選時期,持續發送選舉舞弊的消息,試圖打擊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的聲望,如今,這些陰謀論後續都遭到司法機構的駁回。當時為總統大選提供投票設備的企業Dominion Voting Systems,準備對右翼媒體發起金額高達16億美金的訴訟。但部分右翼媒體痛批,「此舉將危及新聞自由」。

大選結束後的算帳

衛報》報導,美國右翼媒體在2020年美國大選時期,是最活躍的時期,在黃金時段持續播送「裝滿拜登選票的手提箱」、「投票設備有舞弊嫌疑」等消息,試圖削減拜登的聲量,但最後仍是拜登當選總統。

事過境遷,右翼新聞媒體包括福斯新聞、大全新聞(Newsmax)與美國第一新聞網(One America News Network)遭指控,Dominion Voting Systems表示「相關右翼媒體擴大假消息」,破壞該公司聲譽,並發起16億美金的訴訟案,目前已獲准起訴。

危害新聞自由

關於新聞頻道播報的選舉舞弊論點,在相關司法機關進行調查後,正式駁回這些指控,曾擔任美國司法部長的巴爾表示,「選舉舞弊的消息是胡說八道」。法律專家都指出,Dominion的指控相當有力,這些右翼媒體將可能遭遇到「真正的麻煩」。

福斯新聞目前仍為美國收視率最高的新聞頻道,在此訴訟案的偵辦應不至於使其倒閉。但對其他兩間較小的媒體而言,狀況就截然不同。大全新聞日前聲明表示,他只是如實報導前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指控,而且也對川普的主張提出批評,怒斥此訴訟案將危及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新聞自由,「迫害所有的新聞媒體」。

宛如重見中天事件

而台灣也曾發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政治爭議。NCC指出,中天電視台因為多次違規、內控機制失靈與違反新聞事實查證等原因,駁回中天的換照申請,最後中天電視台遭停播。

對此,台灣的看法相當兩極,旺中集團痛批,此舉為蔡政府指使NCC不通過換照,政治操弄的意味濃厚。政大傳播學院兼任教授蘇蘅更痛批,「此案是政治公權力打壓新聞自由的黑暗時代」。

資訊爆炸的時代,新聞自由與假消息議題牽連不斷,如華視近期出包事件不斷,2個月內出現多次錯誤消息,NCC於2個月後才祭出裁決,也遭外界批評,相較於對中天開鍘的速度,「顯然是雙標」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