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8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1-15 | 台灣醒報

街訪能算民調? 李進勇:將做管制

針對街訪或網路調查都被中選會定調為民調,民眾黨立委張其祿15日於立法院質疑,這種模式一點科學性都沒有,不該被視為民調。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強調,此類街訪具有一定影響力,所以要依法管理,以後街訪若無法提供負責人、母體數等相關資訊,就不得發布。

已有許多檢舉

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強調,街訪或網路平臺調查都算《選罷法》所稱的民調,若不符規定,最高重罰200萬,已引起外界質疑。李進勇強調,「街頭民調不是不能做,但發布要符合選罷法規定」。

對此,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提問,目前為止有無任何違法的狀況出現了?李進勇回應說,還沒有進行認定,但已經有很多檢舉的案子。

街訪不科學

張其祿表示,這種民調從街頭上抓幾個人,其實一點科學性都沒有。李進勇插話說,「但它是有影響力的,所以必須要規範」。張其祿繼續說,所以這種資訊根本不能算民調,甚至有誤導性,對此狀況應有更嚴謹的配套措施。

李進勇回應說,《選罷法》規定要註明執行機關、負責人、母體數與資金來源等資訊。張其祿就問,這樣網路民調或街訪根本不可能提供類似的資訊。李進勇就強調,「所以這樣的民調就是不可以發布」。

彙整公佈就是民調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指出,中選會曾決議指出,發布有關候選人有關的民意調查資料,指的是將民眾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所為的意見表達,並彙計公開的行為;至於彙計的方法與形式,則非所問。

他更舉例說,假設有網紅開直播要求網友,「喜歡A候選人打個+1」、「喜歡B候選人打+2」,然後公開統計,這樣算不算一種民調?李進勇回應說,只要彙整對候選人的意見表達並進行公開,就屬於民調的一種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