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--°
( --° / --° )
氣象
2023-11-27 | 台灣醒報

侯友宜談國家政策 盼4年內加入CPTPP

「上台後我會馬上恢復兩岸交流,讓台灣順利加入CPTPP!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7日出席論壇時,闡述兩岸與經濟政策。被問到如何改善兩岸關係?他說,上任後儘速開放陸客,未來考慮陸生在台就業;他也向美國喊話說,希望能加入印太經濟架構(IPEF),並在4年內進入CPTPP。

面臨地緣政治挑戰

侯友宜27日出席由九大工商團體舉辦的「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-與國家物未來領導人對談」活動時表示,他有朋友要將工廠遷移到底特律,這也顯示台灣目前在地緣政治遇到的風險,工總的白皮書有列出台灣的9大挑戰、面臨5缺,產業有6需等,而台灣要安心發展經濟,就要先確保國家安全、兩岸和平。

侯友宜說,產業界希望兩岸能恢復交流,但若沒有安全也會失去一切,而他過去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,知道自己一定要有一定實力,才能與犯人進行談判,在國家安全上他也提出3D戰略:嚇阻、對話與降低風險,與對岸恢復交流,同時堅持維持現狀,與對岸在對等尊嚴狀況上談判,才能降低兩岸開戰風險。

改善兩岸 開放勞工

他強調,兩岸關係要回到前總統馬英九時期並不容易,但總是要有個開始,希望雙方能從非官方的宗教、教育與文化等層面擴大交流。侯友宜也說,自己是唯一反對台獨的總統參選人,美國日本與新加坡等國對他的戰略都覺得沒有問題,認為論述非常清楚,也可說明他是穩定、值得信賴的候選人。

「兩岸關係改善,就能加入區域經濟組織!」侯友宜也提到很多政策,包括加入CPTPP、RCEP,並配合美國的友岸外包政策,降低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。還有發展核能、離岸風電以穩定基載能源,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,放寬藍領勞工來台,並透過政策吸引白領、綠領(綠能)員工來台,並發展永續醫療。

施政要有同理心

他強調,自己與其它候選人的不同,就是最能確保兩岸關係穩定,加上行政效率很好,且對貪汙腐敗零容忍,減少貪污也才能讓企業與政府合作時安心,他也要成立特偵組。侯友宜說,新的「三民主義」是「便民」、「利民」與「愛民」,作為領導人,也要有更多同理心,協助產業發展與在國際上競爭。

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問侯友宜如何具體改善兩岸關係?侯友宜回說,只要一上任,520當天就會開放陸客來台,還有增加中國60個航點,歡迎大量陸客、陸生來台,未來甚至考慮開放陸生在台就業。工總代表焦佑鈞則詢問如何加強產業轉型,侯友宜說要多發展高齡化、智慧城市與生技醫療等產業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