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8 | 台灣醒報

中啟動貿易壁壘調查 藍盼政府積極因應

「我國對中國貿易大量出超,政府需儘速因應中國提出的貿易壁壘調查!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,我國對外貿易有盈餘,都是因為對大陸地區的大量出口而產生,如今中國啟動貿易壁壘調查,政府應儘速與對岸展開對話,尋求解決之道。對此,經濟部回應說,盼中國用WTO機制與我國解決貿易爭端。

綠未提因應措施

林為洲指出,中國提出的貿易壁壘清單主要聚焦在紡織、機械與石化等2455項產品,佔我國總出口產品3成,因此若遭認定貿易壁壘後果很嚴重。他列舉說,我國對大陸地區(中國與香港)貿易額佔比35.4%、新南向國家20%,而美國僅有17%,盼蔡政府不要粉飾太平,輕忽此次陸方的行為。

「扣掉對大陸地區貿易,我國其實是入超!」林為洲說,今年我國1到10月總出超694億美元,但對大陸地區的出超就有728億美元,扣下來我國其實入超34億美元。他批評蔡政府長年說要分散貿易風險,但對中貿易額不只愈來愈高,也沒有多出口商品到其他國家。

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說,馬政府交接給蔡總統時,我國禁止2207項中國商品進口,但至今已增加到2513項,而兩岸簽訂ECFA就是要逐步降低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,但蔡政府不只不對話,還增強對中國的貿易障礙。同黨立委李德維說,從蔡總統、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陳建仁,都未看到解決此事的具體回覆,盼政府要多為國家與民眾設想。

盼循WTO機制

對此,經濟部回應說,兩岸既同屬WTO會員,相關貿易問題可循WTO規範及機制處理,我方願與中方依循WTO規範在WTO架構下協商,處理雙方貿易爭議問題。經濟部也呼籲在野黨共同表達同一看法,在國內民意團結下,請中國到世貿機制處理貿易爭端的訴求會更有力道。

親民黨發言人胡文琦曾指出,兩岸經貿爭議原本ECFA有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」的機制可以化解,但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卻終止此互動機制,導致累積的問題無法處理。他們主張,應啟動ECFA的爭議處理機制,以雙邊磋商模式,在金廈兩地進行常態性對話,才能解決問題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