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21 | 台灣醒報

藍白政見會錯誤多 政院逐一批駁

針對藍白總統候選人20日在政見發表會提到社宅、疫苗、青年低薪等議題,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21日特地針對不同議題逐一回答。包括政府有準備社會住宅儲備用地、特別預算有受法律監督、囤房稅2.0可有效打房、青年均薪超過3萬元、與重啟核電不可行等。

林子倫表示,20日晚間的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,因部分候選人所稱的情況與事實並不相符,為避免造成社會錯誤認知,政府有必要進行澄清說明,以免造成民眾誤信。

政府沒有帶頭炒房

首先,柯前市長提到「國有土地應停止標售,提供興建社會住宅,以免成為帶頭炒房元凶」,事實上,財政部2012年間即修正國有財產法第53條,且自2023年起就直轄市屬都市計畫住宅區、商業區面積200坪以上國有土地暫不標售,優先評估作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,絕無帶頭炒房情事。

第二,柯前市長提到有關政府財政狀況等議題,行政院與財政部已多次澄清,特別預算都有受到公債法所規範,絕無所謂因為不納入計算才有歲出歲入賸餘的情況。第三,柯前市長又指稱囤房稅2.0是在打假球,但此次修法中已明列房屋所有人之非自住等住家用房屋,按「全國歸戶」戶數適用「全數累進」稅率課徵。

重啟核電不可行

第四,侯市長提到,超過一半的年輕人薪資不到3萬元,事實上,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2022年台灣未滿25歲的年輕人薪資中位數為36.2萬元,另外,侯市長提到蔡總統八年25萬社會住宅跳票,但蔡總統上任後即宣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,並且已確定於明年底前實現,並沒有跳票的情況。

第五,侯市長提到台灣缺水、電等說法,並非現況。另外侯市長所提核一、核二、核三延役、核四重啟等主張,經濟部已多次澄清,核一核二因侯市長的新北市政府卡關乾貯,根本不可能延役,核三也超過申請延役期限,核四重啟更早被公投否決,現實上均不可行。

盼反對黨拿出事證

第六,柯前市長提到關於數位部預算1年2百億,事實上數位部年度預算僅71億元,相關說法並非事實。第七,侯市長亦再次不顧勞動部多次澄清,持續誤導國人台灣將引進10萬印度移工,但政府不僅尚未簽訂 MOU ,更沒有所謂的引進10萬名印度勞工的說法。

第八,有關柯前市長說到台灣疫苗採購情況,未有所謂「送的比買的多」的情況。最後,關於侯市長提到進口雞蛋議題,政府已多次澄清說明,檢調單位也已介入調查,侯市長若有具體事證可直接提出,而非含沙射影,製造社會不安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