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23 | 台灣醒報

非洲瘧疾頻傳 喀麥隆推疫苗常規接種

非洲國家喀麥隆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動瘧疾常規疫苗計畫,向6個月以下的嬰兒免費提供疫苗,盼能減少瘧疾肆虐的狀況!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有兩款安全有效的瘧疾疫苗,更獲准在多國使用。但專家強調,新疫苗問世,不該取代「建蚊帳」、「噴殺蟲劑」等預防工作。

非洲國家喀麥隆啟動了全球第一個瘧疾常規疫苗計畫,向所有6個月以下的嬰兒免費提供「RTS,S」疫苗,預計每年能夠拯救非洲成千上萬兒童的性命。

瘧疾蚊蟲有抗藥性

BBC》報導,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藥廠(GSK)2021年生產出「RTS,S」,成為世衛第一個推薦廣泛使用的抗瘧疾疫苗。此外,英國牛津大學去年也研發出R21/Matrix-M疫苗,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批准全球的第2款瘧疾疫苗,已獲准在布吉納法索、迦納和奈及利亞使用。

世衛組織指出,非洲每年有60萬人死於瘧疾,8成都是五歲以下的兒童,加上近年來,新冠肺炎疫情干擾、蚊蟲對殺蟲劑的抗藥性提升與其他問題,也阻礙了瘧疾防治工作。

民眾擔憂疫苗安全

在喀麥隆,許多人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,仍抱持懷疑的態度,也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。專門研究瘧疾的公衛生物技術教授姆巴查姆說,「許多人說喀麥隆人被當作實驗白老鼠,但這並非正確觀念」,學界需要教育民眾疫苗有什麼好處,才能平息他們的恐懼。

statnews》報導,世衛疫苗暨免疫部門主任歐布萊恩表示,從實驗中可以發現,無論接種哪種疫苗,預計一年減少約一半的臨床瘧疾病例,如果採用季節性疫苗接種,更使病例減少四分之三。

他指出,未來若能推動兩種瘧疾疫苗的話,預計就有足夠的供應,來滿足高需求。

衛生官員也強調,疫苗能否成功推廣,不僅取決於疫苗供應量,還關乎當地醫療設備的準備與執行,且新疫苗的推出不應妨礙解決瘧疾病例的其他努力,包括使用蚊帳和噴灑殺蟲劑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