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6 | 台灣醒報

豬肉依舊零檢出 農業部盼消費者安心

「目前屠宰場、同批豬肉、毛髮等部位都零檢出,盼消費者安心食用台灣豬!」針對近日台中驗出台糖豬肉片含瘦肉精西布特羅,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6日表示,他們已經將相關產品都再驗過,皆未檢出任何殘留,未來就等台中市政府、食藥署等單位釐清相關爭議。

目前仍零檢出

陳駿季6日出席防檢署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9次會議」會後記者會,他在記者會後針對西布特羅議題受訪時表示,目前檢驗45件相關樣品,包括17件肉品、10件飼料等,都沒有檢驗出西布特羅;另針對台糖9個下游合作的肉豬廠檢驗,包括豬血130件、毛髮226件與飼料26件等,至今都是零檢出。

他強調,為求謹慎,包括農業部、食藥署與SGS認證單位3個地方的實驗室都有檢驗與台中市政府驗出西布特羅同一批(同一天屠宰、分切)的產品再進行驗證,7件樣品也沒有再檢出;有記者提問,外界有人認為SGS被政府滲透,陳駿季表示,檢驗實驗室要獲得認證是非常難的,政府不會對SGS摸頭。

期待中市府再確認

有學者質疑,若驗新豬,養豬場可能早就將西布特羅停藥,使其被代謝掉,陳駿季回應說,美國目前都還是用萊克多巴胺,西布特羅在人體與動物用藥上已經被禁止,且價格相當昂貴,目前僅剩檢驗用所需的標準樣品。他強調,以農委會輔導產業的經驗來看,台灣豬農不可能使用西布特羅。

「希望民眾過年安心買台灣豬!」陳駿季說,相關查驗部分也是要證明目前市面上台灣豬肉沒有問題,以減少民眾恐慌。至於本報記者提問,後續是否會與台中市政府進行確認?陳駿季僅表示,期待台中市政府與食藥署,在實驗室檢驗流程等細節時再進一步確認狀況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