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3 | 台灣醒報

不放寬陸配入籍 民進黨立委有說法

國民黨團擬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,引發民進黨強烈反對、民眾黨聲援支持!與陸配結婚至今22年余先生受訪時表示,除了身分證年限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台灣社會觀念要改變,目前仍遇上許多新住民政策審查,在審核時都直接把陸配刷掉,明顯讓人有差別待遇之感。

目前外籍配偶取得國籍是依據《國籍法》,需要合法居留3年,至少取得1年的永久居留權,同時須放棄原有「國籍」,後續進行申請歸化測驗;陸配入籍則是依據《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條例》,需合法居留滿4年,至少取得2年永久定居權,放棄原有的「戶籍」。

公平對待陸、外配

對於上述狀況,國民黨擬推動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》修法,朝「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,6年改4年」方向前進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痛批,民進黨對陸配有惡意仇恨,試圖去阻擋在台灣社會裡面有的公平原則。

民眾黨團則透過聲明指出,民眾黨主張,台灣是個移民社會,只要「住在台灣、認同台灣」就是台灣人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競選總統時已提出政見,陸配入籍年限應縮短至4年,與其他新移民一致,這原本就是民眾黨一貫政策主張,民眾黨團會提案並儘速修法。

戶籍、國籍不相同

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,陸配是目前唯一享有「依親權利」的族群,陸配申請入籍台灣也不必放棄本國籍,若國民黨要修法放寬入籍年限,應將陸配與外配條件拉齊一致,把配套談清楚。

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則說,多數的外籍配偶在台灣要拿到身分證,時間遠超過中國籍配偶,中國籍配偶因不需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,所以拿到身分證的時間會比較迅速。他指出,陸配來台不是要拿國籍而是戶籍,所以把外配取得身分證及戶籍的時間,簡化成3加1年,這是錯誤的。

陸配差別待遇猶存

對此,與大陸老婆結婚長達22年的余先生表示,老婆至今都還沒有取得中華民國國籍,雖然沒有國民年金、投票權等權利,但是考量後作出的決定,而且現在陸配留著台灣,只要定期更換居留證就好,「她己經好幾年沒有回到大陸。」

余先生指出,政府不該以國安問題,來反對陸配更快取得身分證,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對國家不忠,「我可以對國家不忠,越南人、泰國人也可以對國家不忠,為什麼政府就特別針對陸配?」他更質問,政府在沒有任何證據、調查或數據的狀況下,就懷疑陸配會對國家不忠呢?

除了修法,余先生也感嘆,「如果對陸配的觀念沒有改變的話,取得國籍的年限從六年改為四年,也沒有什麼意義。」,現在台灣有非常多新住民政策,也有許多補助措施,但有些審核時就直接把陸配刷掉,「感覺到政府對我老婆有差別待遇」,他說。



不放寬陸配入籍 民進黨立委有說法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