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台灣醒報

中國衛星突飛猛進 軍事威脅震撼全球

中國逐漸在衛星領域站穩腳步,軍事威脅也進一步加劇!中國在太空衛星計畫投入的資金僅次於美國,至今坐擁超過600顆低軌衛星,其中6成都有偵查能力。專家警告,加上人工智慧,這些衛星使得中國擁有監控亞太地區、偵測各國軍事物件的能力。

可監控亞太地區

中國官媒《新華社》報導,中國去年發射「遙感41號」衛星,並強調該衛星是高軌光學遙感衛星,主要用於「國土普查、農作物估產、環境治理、氣象預警預報和綜合防災減災」等領域。

經濟學人》報導,但遙感41號的偵查範圍涵蓋台灣、南海地區等,結合人工智慧與其他中國衛星資訊,恐怕將使中國擁有監視這些地區車輛與船隻的能力。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警告,如果發生戰爭,該衛星技術將發揮不小的功能。

中國在太空計劃上砸下重金,支出僅次於美國。所以該國的衛星數量在過去十年中也不斷增加,至今已超過600顆衛星,其中360顆更具備情報、偵查的能力,甚至能夠在印太的各個地區,識別與追蹤汽車大小的物體。

人工智慧識別率高

面對如此龐大的衛星資訊,識別物體成為一項困難的作業,但中國研究人員指出,將人工智慧應用於「吉林一號」的衛星圖像時,識別物體的成功率高達95%。隨著人工智慧持續發展,中國軍隊甚至能夠快速發現軍艦、轟炸機等軍事目標。

冷戰時期,蘇聯就透過雷達與衛星來追蹤北約的船隻與航空母艦,美國也試圖透過物理或光學等方式來迴避偵查。但美國印太太空部隊副司令施拉姆強調,中國擁有許多「光譜、雷達、無線電頻率的感測技術」,使得迴避偵查愈來愈困難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