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3 | 台灣醒報

藍推不在籍投票 綠:兩岸現況難適用

「兩岸狀況國際罕見,不在籍投票不能類比國際!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,依據中國國安法等相關規範,是可以將不支持中國意見的台灣選民抓走,因此不在籍投票不可行;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受訪時說,其他國家沒有像中國一樣要併吞台灣,像是俄羅斯干涉美國選舉的狀況不能與兩岸比,且憲法規定投票要返國,若要修不在籍投票就要修憲。

但藍委林思銘受訪時說,台商到中國做生意,還是相當愛國,希望民進黨別對國民那麼沒信心;學者曲兆祥則指出,其他國家也有各自特殊狀況,不能因為做不到,就限制人民行使公民權。至於修憲的「返國」投票也可以討論,曲兆祥強調,若沒有共識可依法申請憲法裁決。

陳建仁肯定公民權

國民黨近日多位立委提案,盼推動總統大選適用「不在籍投票」並開放境外通訊投票,但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說,投票是公民權,受到憲法跟法律的保障,一定確保投票的公正性與秘密投票,而且要使所有的選務能夠得到社會的信任,使得選舉結果具有正確性與公平性。

他說,如果要「不在籍投票」,必須要在選務的加強,以及如何達成選舉的秘密性、正確性跟公平性來研議,所以目前行政院並沒有這方面的規劃。鍾佳濱強調,如果要在中國境內,也就是中華民國非自由地區境內行使中華民國公民的投票權,必須將選票寄過去,但以總統票為例,選票上印有中華民國,恐怕很難寄到對岸去。

在中國難投台灣票

鍾佳濱呼籲,國民黨應先去問國台辦是否同意「中華民國人民在大陸地區,就印有中華民國總統字樣的選票進行圈選」。吳思瑤另說,境外投票在中國怎麼設投票所?各國在中國投票的所在地就是設在自己的使領館,但中國同意台灣設使領館嗎?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說,若依據中國國安法規定,可將不支持中國的人抓走,恐讓在中投票台人受到威脅。

「政府不能讓國人投票陷入危險!」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時則說,中國在其他國家設立祕密警察局有前例,不論是南韓或美國都時有所聞,而這些秘密警察局到底有什麼任務?會不會就是在監控這些國家的中國或台灣人士?也很難說。她直言,中國可以利用錯假資訊、在地協力者來跨境影響台灣選舉,如果開放境外選舉,就更是門戶洞開,讓中國更輕鬆來介入。

兩岸局勢特殊

鍾佳濱受訪時說,我國《憲法增修條文》規定,「我國」的「自由地區」人民,要「返國」才能投票,因此原本不在籍投票是要解決的是國內因工作、就學無法返回戶籍地的族群無法投票的狀況,從來沒有涉及國外選民不在籍投票,若國外選民要在國外投我國總統,就必須要修憲。

對國人太沒信心

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受訪時則說,《憲法增修條文》第2條之1是說:「返國投票以法律定之」,因此國民黨現在就在推《不在籍投票法》相關草案,他認為並沒有違憲。針對「兩岸局勢不同其他國家」的部分,他呼籲民進黨要對國人有信心,台商都可以去中國做生意了,不會輕易受到中國影響投票行為。

他也呼籲民進黨,不要一下就否定境外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,若在中國投票有疑慮也要先試著溝通看看,不要直接全盤否定。

學者呼籲釋憲

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受訪時直言,不能因為行政技巧不夠,政府就阻止人民行使公民權。他說,人民權利執行過程中可能遇到很多問題,但政府應該盡力保障,「不能拿來當作剝奪公民權的藉口」,否則當初國民黨專制時期,用「匪諜」扣很多人帽子就是合理的。

因此,他認為,「兩岸局勢不同其他國家」與「祕密警察」都是藉口,難道其他國家沒有各自特殊的局勢?至於憲法條文中有「返國」則可以討論,如果出國前先投票可以嗎?他說,「返國」的定義可嚴可寬,但不應該排除任何可能性,如果覺得有爭議,就應該按照法律,將此狀況送到司法院的「憲法法庭」裁定,而不是直接說不行就不做。



藍推不在籍投票 綠:兩岸現況難適用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