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3-20 | 台灣醒報

《泰勒斯專題2-2》泰勒絲化爭議為動力 不懼冷嘲熱諷

「我學到一件事:我對任何事的反應,無論好事或壞事,都要繼續創作,」藝人泰勒絲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如此表示。泰勒絲出道以來,也曾面臨肥胖、花心等批評,更一度身陷面臨與饒舌歌手「肯爺」的紛爭。然而,泰勒絲將這些挫折化為動力,創作出更多膾炙人口的歌曲。



化爭議為力量

時代雜誌》將泰勒絲選為2023年的年度人物,泰勒絲在專訪中透露,「過去20年裡,我被公眾輿論推來推去」,「有人給我一頂王冠,但又把它奪走」。當她2014年靠著專輯《1989》火紅時,也開始遭到愈來愈多輿論的冷嘲熱諷。



尤其是2016年,知名饒舌歌手「肯爺」在歌詞中提到泰勒絲,並粗俗得稱呼她為「bxxch」,引發泰勒絲不滿。然而,肯爺的妻子金卡戴珊竟拿出「錄音」聲稱,泰勒絲曾同意讓肯爺把她寫入歌詞,使得泰勒絲聲譽一時跌落谷底,更被網友形容為「蛇蠍美人」。



泰勒絲回顧此事件歎道,「金卡戴珊在非法錄音電話中,做了剪輯,跟大家說我是騙子。」她表示,當時心理受到重挫,一度不再相信任何人,更形容這是「職業生涯的死亡」。



堅持歌曲版權

但泰勒絲於2017年帶著新專輯《Reputation》自信回歸,一改過去鄉村流行的甜心風格,轉變為混合式的黑暗風格,不僅表達「名聲」為自己帶來的影響,更在歌曲反擊肯爺夫婦與曾詆毀她的人。



泰勒絲也在2019年陷入作品母帶的紛爭,多年來,泰勒絲一直想買回母帶,但都遭到拒絕。最後泰勒絲決定重新錄製前六張錄音室專輯,進而掌握作品的所有版權,引發社會對歌手權益、智慧財產權的討論。



哈佛大學醫學院心理學臨床研究員戈德指出,泰勒絲成為粉絲的一個榜樣,堅持自己的價值觀,並向粉絲展現出,無論目標是什麼,都可以實現,如上述重錄專輯的事件,就帶給許多年輕人啟發。



天后也曾為身材焦慮

泰勒絲曾在2020年 Netflix 紀錄片《美國小姐 Miss Americana》提到,自己曾經一看到照片就覺得自己肚子很大,或對別人「看起來像懷孕」批評耿耿於懷,甚至導致泰勒絲出現飲食失調的症狀。



然而,泰勒絲2022年推出最新專輯《Midnight》,歌曲MV中有一幕是站在磅秤上,往下一看,上頭指針就指著「肥胖(Fat)」兩字。泰勒絲指出,這反應出她的內心夢魘與許多不斷在腦中重演的負面想法,但希望聽眾能直面這些負面想法,並由歌曲告訴「你就是你的英雄」。



「我學到一件事:我對任何事的反應,無論好事或壞事,都要繼續創作。」泰勒絲在時代專訪中如此表示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