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0°
( 34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02 | 台灣醒報

因應習近平來訪 法盼中表態俄烏立場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法國,但法國外交部長塞茹爾內1日前往北京安排訪問事宜前,喊話習近平在俄烏戰爭上儘速表態!但塞茹爾內也同時表示,歐洲不該與中國脫鉤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下僅表示,與中國脫鉤是國家發展最大風險。中國近來也不滿歐洲在兩岸問題上,有倒向台灣的傾向。



中法關係卡在俄羅斯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由於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,習近平將到法國訪問,雙方外交部長因而先在北京會面,討論雙方領袖會面的事宜。不過,在會後致詞時,塞茹爾內表示,歐洲是全球最開放的市場之一,但目前與中國仍有巨大貿易逆差,希望能夠調整。另外,他也期待中國能施壓俄羅斯,讓俄烏停戰。



不過塞茹爾內也說,法國不會選擇與中國脫鉤。《法蘭西24》則提到,王毅當下僅表示,感謝法國不會與中國脫鉤,若要與中國脫鉤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事情,而並未回應俄烏戰爭的議題。中國雖然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,但西方認為中國暗中支援俄羅斯,包括購買俄羅斯石油、提供基本物資等,且中國也不願譴責俄羅斯。



歐洲擔心中國電動車

王毅另外指出,中國願意進口法國的優質產品與服務,並希望努力解決歐洲公司擔心的資料傳輸限制問題,「中法雙方是夥伴、而非敵人,」王毅最後這樣說。歐洲先前因為擔心中國低價電動車傾銷,與中國鬧得不愉快,不過近來除了塞茹爾內外,荷蘭首相呂特也訪問中國,中歐仍希望維持一定連結。



中國則不滿歐洲在兩岸問題上逐漸倒向美國與台灣,且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月來挺烏克蘭的力量開始增加,雙方雖然在經貿上無法脫鉤,但在貿易上還有部分糾紛,且安全議題上仍有不少分岐,因此雖然習近平將訪問法國,中法近年來關係升溫,但對抗的氛圍也不會因此消失。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