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0°
( 34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4-16 | 台灣醒報

建國啤酒廠併北科大? 文團、校友都更對峙

針對建國啤酒廠將變更用為北科大校區,國民黨立委王鴻薇、市議員張斯綱與文資團體和里長16日前往國土管理署門口,抗議相關都更案違反程序正義,讓原定的文化園區計畫消失。但北科大校友也到門口陳情,並表示北科大近年學生已達1.3萬人,確有擴張校地必要,也可兼顧文資保護。



批鄭文燦介入

台北市市定古蹟「建國啤酒廠」六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,但後來決定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,引發民間團體批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政務委員張景森介入,才會臨時變更用地。



不過鄭文燦辦公室也回應表示,為解決台酒土地開發以及北科大校地不足問題,必須尋找多贏方案,行政院持續兼顧各方意見處理;張景森也說,建國啤酒廠「活保存」談了幾十年沒進展,這塊地有15%屬於國有財產署,國有土地應優先使用;北科大就近提出校區需求有其理由,並無不妥,政委協調也天經地義,各界勿需政治化。



文團批程序不正義

台啤文化協進會前理事長趙銘圓指出,民間團體已多次提出中央逕行變更程序不正當,此次變更用地不符合「重大建設」啟用急迫性、必要性等法令條件;另外,目前的用地計畫以校地擴大、興建新大樓為主要內容,與2019年核定的「產業活保存」啤酒文化園區相當不同,恐讓乘載在地人情感與台灣釀酒史的建國啤酒廠遭到損壞。



王鴻薇也說,程序不正當下,相關都更審議也不該進行,呼籲內政部將此案退回,且都更要與在地里長與文資團體善盡溝通責任。她也強調,不是反對北科大擴校,但建國啤酒廠確實有文資保存的必要與歷史的重要性,而前面啤酒文化園區的程序已經走完卻臨時變更,應拒絕黑箱作業。



「台科大就有跟中和華夏學院成功合併,呼籲北科大另擇校地!」張斯綱也說,此事還牽涉到鄭文燦與張景森,在內閣正值交接之際,重大爭議事項不應該有明確決定,因此他也呼籲要暫緩都更審議。



校友盼促學校發展

不過同時,北科大校友與學生代表也有40幾人前往陳情,呼籲內政部通過此計畫。民國66年化工科畢業的校友指出,北科大在台北工專時期,學生3千人、校地12.9公頃,但後來因為台北都更讓出3.3公頃,而如今學生人數已達1.3萬人,每個學生僅分配到7平方公尺,遠低於全國平均46平方公尺。



學校旁的昌隆里里長王志剛也說,北科大對鄰里非常好,學校近年來營造無圍牆開放空間,北科大的文化發展系也積極協助社區籌辦藝文活動,若能擴大校地,有助帶動學校與周邊發展。另一位校友代表也說,北科大在管理維護古蹟也有實績,包括校內市定古蹟紅樓、歷史建築一大川堂等,學校有能力保存文資,善盡大學社會責任。





建國啤酒廠併北科大? 文團、校友都更對峙



圖說:北科大校友希望擴張校園用地,促進學校與周圍社區發展。(Photo by 呂翔禾/台灣醒報)

最新生活新聞

延伸閱讀